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政策解读 > 正文

内地学生赴香港读大学不需再读预科

来源:信息时报 2012-04-09 16:36:58

  从香港香港多所高校公布了招生计划,今年均增加内地招生计划,但学费不涨。而且从今年起,香港的大学学制由三年改为四年,内地生赴港读大学不需再读预科。

  政策 香港高校学制“三改四”

  据了解,在2012年之前,香港高校实行的是3年制,内地生去香港读大学则为4年,第一年是预备学习年,先修读香港文化、历史以及语言等课程,以适应学习。

  根据香港“三三四新学制”改革(3年初中、3年高中、4年大学),香港的大学本科专业今年起从三年制改为四年制。这意味着,从今年起内地生若成功被香港高校录取,将不再需要一年的就读预科课程时间。这项改革使香港与内地教育制度接轨,就读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完成高中课程后,可直接入读本科一年级。

  对此,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事务处总监罗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项改革对内地学生影响不大,只是以前的第一年预科取消了,内地学生在大学第一年就要与本地学生一起进入本科课程。对内地学生而言,需要更好地适应,对英语口语与听力能力水平要求将更高,该校目前已经准备一些课程以便内地学生更好适应环境。

  增加内地招生人数

  据悉,2011年香港12所大学在内地共招收1400余名学生。根据最新的招生计划,明年香港不少高校都将增加内地招生人数。招生数量增加较为明显的是香港大学(微博)和香港理工大学。2011年,香港大学在内地的招生计划数是300人,最后实际招收了291人,而2012年该校预计招生400人。香港理工大学2011年在内地招生计划为230人,最后实际录取了约240人,而2012年,该校预计在内地招生280人。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微博)等院校的招生人数也有小幅增加。

  增加奖学金总规模

  为招揽优秀生源入港校,香港各高校都表示会保持既有的对内地学生提供的奖学金比例,但随着内地招生人数增加,相应的各高校提供奖学金总规模也将增加。记者了解到,2011年,被港大和港理工录取的内地新生中约有1/4拿到了各类奖学金。据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事务处总监罗璇博士透露,今年有慈善企业家与该校签订有关协议,将每年全额资助5名优秀的内地考生,这意味着内地生考入香港理工大学将多了5个免学费的名额。另外,香港教育学院2011年在内地录取的70人中,也有16名学生获得全额及半额奖学金。

  建议 过二本线考生可申请副学士

  据了解,广东考生报考港校,除了需要尽早递交入学申请,严格按照大学的招生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外,还需要及时补充高考成绩,其中高考总成绩一般要求超过国内一本分数线30分以上,英语单科成绩也必须不低于120分,不少奖学金获得者甚至会超过清华、北大的分数线。

  据以业内人士介绍,本科申请条件高,并不意味着内地考生不能进入香港院校攻读本科,近年,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八大名校都推出副学士课程,为内地考生提供了另一升学途径。副学士课程学制两年,获得副学士文凭后可向香港的大学,或美英澳加等国家的大学申请大三课程。应届高考生只要分数过二本线,就可申请,而且除了香港大学要求英语单科不低于100分外,其他院校对单科成绩不做要求。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香港大学 香港高校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