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广东18所高职院校试点自招 3月25至29日报名

来源:信息时报 文章作者:邝凝丹 钟丽玲 2013-03-20 14:45:53

[标签:自主招生] 
12

  记者日前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广东有18所高职院校面向应届高三毕业生和应、往届中职毕业生开展自主招生。高职院校不但从命题、面试到录取都自主进行,而且今年招生名额有所增加。今年报名时间为3月25至29日,测试时间为5月4日。

  自主招生专业多为理工类

  今年,广东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试点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各院校对不同类别的考生报考要求有所不同,其中,广东应届高三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要符合2012年高考报名资格。而广东应、往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除必须符合2012年高考报名资格外,其中职阶段所学专业还须与所报考的高职院校招生专业大类相对应,并取得与招生专业相关的省级以上人事劳动部门主考(或授权)的中级以上(含中级)技能等级证书,或取得省教育考试院主考的专业技能课程B级以上(含B级)证书。

  报名时间为3月25日至29日,考生凭高考报名号登录所报考高校网站进行预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内凭高考报名回执及有关材料,到高职院校确认报名。此前未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可于3月21日至24日进行补报名。

  报名结束后,考生将于5月4日到所报考的高职院校,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测试。其中,普通高中学生实行“综合文化考试+面试”的形式,中职毕业生实行“综合文化考试(含综合文化知识和专业综合理论)+专业技能考核”的考试形式。文化考试后,考生将参加由招生院校组织的面试或技能考核,此后开始录取工作。记者从有关高校了解到,今年各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专业,多为理工类专业。

  学校自主招生名额增加

  记者了解到,此前广东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单独招生都称为“单招”。此次“单招”与高职院校面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对口自主招生统称为“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这是今年第一次提出的新提法,以前是两种单独的招生办法,“以前叫法比较多,也比较繁琐。现在合在一起是为了把高职和中职招生链接起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张斌透露,“华约、北约的自主招生都要高考,我们从命题、面试到录取都自主进行,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

  除了正式正名为“自主招生”外,部分院校今年也增加了自主招生的名额,而且由于高职院校今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招生办法多种多样,各具特色。

  例如,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的计划数超过700人,比去年360人翻了一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不但注重考生的文化课考试分数,还看重考生在面试环节的表现,面试和文化课成绩在招生分数中各占一半。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的总招生计划是200人,而去年只有60人。招生专业也由去年的2个增至4个。新增的两个专业是航空会展和航空安全检查,空中乘务和航空保安两个专业继续招生。

  招收应届高三毕业生或应、往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的高职院校(11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招收应、往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的高职院校(7所)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自主招生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