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填志愿技巧:增加录取几率的四大细节(2)

来源:广东高考网 2012-04-11 18:01:09

12

  细节二:梯度递减

  细节实例

  山东理科考生郑金龙,2010年高考成绩为597分。这个分数如果放在其他省,或许是个很高的分数了,可是在山东省却仅高出一本控制线17分。按照常理,他上一所部委属重点院校的可能性较小。但是,郑金龙非常想上一所部委属大学。于是,他在细细考察了部委属重点院校往年在山东的录取情况后,在第一志愿填上了江南大学,3个专业分别填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纺织工程。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可以填报6所院校,分别是: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广西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结果郑金龙被江南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录取。

  细节解读

  可以说,郑金龙填报的第一志愿是经过周密思考的,特别是他的专业选择,呈现明确的梯度原则。江南大学虽然是部属“211工程”院校,但由于该校是前些年由几所高校合并而来,校名在广大考生和家长心目中并不响亮,许多人甚至就没听说过这所学校。再加上该校地处无锡小城,因而历年来在山东的录取分数并不高,连续几年都是在一本线上10分左右徘徊。考生正是瞄准了这一点,才果断地把江南大学放在了第一志愿。填报专业时,他也注意了梯度递减,第一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是该校的热门专业,录取的可能性很小。第二、三专业则是在别人看来的“冷门”专业。根据以前录取结果看,一般来说,只要进档就有可能录取。所以,考生最后被江南大学顺利录取,以一个重点控制线上较低的分数,圆了部委属重点院校的梦。

  郑金龙的案例说明了拉开梯度的重要性,但除了专业之间拉开梯度外,院校之间也应该有一定的梯度。对于平行志愿填报模式的考生,要合理利用“冲”“稳”“保”原则拉开院校之间的梯度;梯度志愿的考生更需要在第一志愿及后续志愿之间拉开梯度。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2012高考 志愿填报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