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资源库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1年广东省高考标杆作文赏析3

来源:高考网整理 文章作者:高考网小编 2012-04-11 18:01:31

  回到原点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我们头顶的灿烂星空,二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准则。

  ——康德

  万物皆有原点,人性亦是如此。在人性的原点上,我们学会了以善心对待他人,以孝心侍奉父母,以爱心点缀世界。然而,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不少人却偏离了原点,走向了假、恶、丑。我不禁大呼:何不回到人性原点?

  子曰:“人之初,性本善。”善是人性的原点。还记得杜甫“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呐喊吗?那是以善心关切贫苦大众的善意;还记得特蕾莎修女给穷人送去关怀,皮埃尔神父为穷人送去温暖吗?那是充满善意的举动在生活中流淌。可反观现今社会,从苏丹红、注水肉、毒大米、到三聚氰氨、黑心棉、地沟油,商家为了追求利润牟取暴利,人性泯来到了怎样的地步?人性中的“善”已经不复存在,对人民大众的善意关怀也已满然无存,这样的社会和谐吗?这样的人生完满吗?走回人性的原点吧!找回于人生旅途中丢失的那一份善心,重心审视自我,带着善心,重新出发,定可走得更远。

  古语云:“百行以孝为先。”孝是人性的原点。古有孟子哭竹生笋,黄香温席暧父,伯愈挨杖伤老,子贡借米孝母。今有田世国卖捐肾救母,他们都没有丢弃“孝”这一本质,并付诸实践,向世界诠释“孝”的含义。可前不久,上海虹桥机场发生的那起轼母案却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的神经,只因母亲手头拮据拿不出更多的生活费,那位青年把刀刺向了生自己养自己的母亲,这荒谬吗?可怕吗?只能说,在这个独生子女居多的年代里,大多数青少年在成长中背离人性的原点太远了,忘记了什么是孝。回到人性的原点吧!找回那一份孝心,尽一份为人子女的责任,重新把“孝”这一优秀品质发扬光大。于原点处,书写对父母长辈的敬爱。

  有一首歌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也是人性的原点。还记得戴安娜王妃远赴非洲探访灾民并拥抱爱滋病人吗?还记得郭明义数十年坚持雷锋精神,把爱送给有需要的人吗?还记得“微尖们”善行吗?他们都向世界提供了一份爱,使世界和谐而温馨。然而,李启铭“我爸是李刚”的狂妄,药家鑫撞人又杀人的恶劣行径记我们黯然伤神。为什么他们都不懂得珍爱他人的生命?不懂得爱惜弱势群体?是因为他们把“爱”这一品质丢弃了吗?回到人性的原点吧!找回那一份爱心。重新学习敬畏生命,勿再误入岐途。

  在繁复的大千世界里游览久了,何不回到人性的原点?用心感受善、孝、爱的力量,用心动加以践行。回到原点,重唤人性之美。

 

  文章点评:本文观点明确,论述人性的原点,提出善、孝、爱。由此针砭时弊,呼唤善、孝、爱的回归。本文事例丰富,注意正反对比说理;全文论证结构清晰,采用了并列式;能够恰当地运用名人名言作为自己文章的题记。对生活有一定的体会但还显得不够深刻,没有属于自己的思考的东西,全文看,述多议少,作为优秀议论文也是一个不足。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2011作文 高考作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