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资源库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1年广东省高考标杆作文赏析8

来源:高考网整理 文章作者:高考网小编 2012-04-11 18:08:15

回到原点

  俗话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意思是做学问要重视根本。在人生的道路上会有很多分叉路,只有抓住事物的根本才能避免迷失方路,因此回到原点,抓住事物的根本。

  回到原点,抓住军人的根本是为人民服务。济南空军飞行员张思广在实行夜间练习时飞机故障,但是如果马上跳伞,必将对下面居民区造成严重伤亡。于是张思广毫无犹豫改变飞行轨迹,最后因错过时机跳伞而牺牲。张思广在危急关头选择了群众的生命,他抓住了军人的本质,为人民服务。他给人民给国家交了份满意的答卷。在人生路上,张思广遇到高难度的生命选择题,自己还是群众!他以范熟技巧,把握事物的本质,回到原点,选择了群众,赢得全国的赞同。

  回到原点,抓住企业的根本诚信企业。阿里巴巴副总裁马云坚持诚信企业,诚信待人,并把企业诚信建设放在企业的第一位,他说:“我们的网络平台活跃着几千万人,唯有诚信作根本,才能有序地运营,我们还要以自己的诚信带动影响全社会诚信是熊熊焰火的引星,没有他,只有冰冷的柴枝,诚信是阿里巴巴大厦的基石,没有他,只是废石一对。诚信是根本,企业的根本,然而马云抓住了,所以他成功。回到原点,抓住事物根本。

  回到原点,抓住国家的根本以人为本。泰国的国王就是一个重视根本的人。与其他国家首脑不同,他大部分时间在田间与农民交谈,亲自种植。在灾难到后,他第一时间到灾区亲自参加抢救,对灾民嘘寒问暖。正是有如此一个国王,泰国才如此强大。他抓住以人为本,使泰国成为农业大国。当世界上绝大多数首脑为民众批评烦恼,他却默默接受人民的爱戴。假如泰国国王仅为自己的利益而放弃人民利益,也许泰国大米的威名只能在本国出现。回到原点,抓住事物的根本。

  对于90后的我们,一味攀高,全不顾基础,没有重视经验最终加入失业大军,因此我们要抓住事物的根本。

  只有抓住事物的根本回到原点才能做好每件事。

 

  文章点评:本文论述回到什么样的原点,基本符合题意。也能注意从三个方面——为人民服务、诚信、以人为本展开论述。但是,本文虽然从三个方面论述,在事例说理时却没有论述回到原点,因此体验显得肤浅,认识显得幼稚。更要命的是本文语言表达不仅重复啰嗦、词语贫乏,而且许多地方表意不清。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2011作文 高考作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