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给考生的一封信

来源:新浪教育 2012-04-14 15:04:06

12

  致高考生同学们的邀请信

亲爱的同学们:

  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你们可能正在思索报考一所什么样的大学。30年前,我和你们今天一样,面临这一可能影响一生的重要选择。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谈谈自己对大学的认识,供你们参考,希望有助于你们做出适合自己的正确决定。

  大学是什么呢?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场所,更是培养人的思想、情感、意志、品质之所在,是铸造灵魂的地方。因此,大学的根本不在“大”,而在“学”,在于学生、学者、学术、学风——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没有学生就没有学校,世界上最早的大学就是学生主导的,学校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学生展开。同样,没有学者就没有大学,清华老校长梅贻琦先生讲“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就是对学者作用的最好诠释。研究是现代大学最重要的特征,始终引领着大学不断创新。学风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人说它像一锅老汤,学生从这儿一过,无形当中就受到影响。我认为以上几点是观察了解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方面。

  作为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清华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培育了17万名优秀人才,涌现出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如果你成为清华人的一员,你也将有机会像他们一样,开启人生精彩,铸就明日辉煌。

  进入清华,你将受到最精心的培养。因材施教是清华的优良传统,学校将为你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使你有机会成为学校新百年的领跑者。你将拥有充分的学习空间和自由度,选修不同院系的课程,从多个学科汲取学术营养,激发创新灵感。你将置身国际化的校园氛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交流研讨,相互启发和借鉴。你可以在运动场上激情驰骋,也可以在图书馆中品味书香。清雅宁静的教室,设备精良的实验室,温馨舒适的宿舍,饭菜可口的食堂,这一切将为你实施求学计划提供有力保障。清华拥有一支规模大、分布广、情系母校的校友队伍,他们可以成为你的人生导师,给你人生启迪,帮你指引航向。这些优良的办学条件将助你拥有广博的知识基础、扎实的专业素养、健康的心理体魄和顽强的意志品格。

  进入清华,你将与大师同行。百年清华,名师荟萃,群星璀璨,众多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大家名师执教讲坛、垂范学子。今日清华,既辉映着梁启超、叶企孙、冯友兰、顾毓琇、陈岱孙等前辈泰斗的熠熠星光,又活跃着杨振宁、林家翘、丘成桐、姚期智、吴良镛等当代大师的孜孜身影,更汇聚了全国高校中最多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千人计划入选者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你可能成为大师堂前的弟子,也可能与他们在校园中偶遇,你有足够多的机会聆听他们的教诲,分享他们的感悟,最直接地感受他们的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

  进入清华,你将接触到学术前沿。清华是我国最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每年承担着大批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在很多领域引领着中国科技创新的方向,学术声誉蜚声海内外,在世界上产生了重要影响。老师们会及时把最新科研成果动态地融入课堂教学,指导同学们开展研究型学习。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实验室科学探究课等渠道,接触到高水平科研,从而感受知识创新的节律脉动,领略学术前沿的无限风光。在多样化的学术交流体系中,同学们不但能在课堂上、在学术报告中、在海外名师讲堂里接触到最新的知识和理论,而且可以通过海外研修、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等方式,开阔学术视野,增强创新能力,为将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进入清华,你将沐浴在优良的校风学风中。人们都说“学在清华”。在喧嚣的社会环境中,清华是一所安静的学校,你可以在这里专心读书、潜心学问。报告厅、教室楼往往座无虚席,校河边、绿荫旁时时有着勤学的身影,校园里充满了同学们你追我赶、师生教学相长的浓郁氛围,激励你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百年积淀的“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优良传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行胜于言”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学风,“人文日新”精神,将潜移默化地助你完善人格、砥砺理想,引导你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正如胡锦涛总书记的深情回忆:“清华园里蓬勃昂扬的青春理想、严谨勤奋的治学氛围、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生动活泼的文化生活深深熏陶了我们”。

  同学们,清华是可以追梦的地方,她已张开热情的臂膀,期待拥抱天下英才。在此,我真诚地邀请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同学们加入清华人的行列,同负时代重任,放飞人生理想!

  清华大学校长 陈吉宁

  二○一二年四月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清华大学 高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