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资源库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1广东高考作文点评:相对2010年稍难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4-14 15:17:12

12

  高考作文点评

  大千世界,“原点”无处不在。“原点”可以是道路的起点,可以是长河的源头,可以是坐标的中心,可以是事物的根本……今年广东高考以“回到原点”为题,要求考生联系生活体验与认识,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自定。

  今年作文题比去年稍难

  点评人:华师附中特级教师邹寿元

  从命题方式看,今年的高考作文依然是材料加命题的方式,这样的方式为广东考生所熟悉,符合考生的实际。从审题角度看,提供的材料对“原点”做了解释和说明,考生一般不会离题———“回到”是指返回并到达原来的地方;“原”,又指根本或开端;“点”,是指位置。动宾式结构,有比喻的性质。

  从内容角度看,可写空间大,角度多,可记叙、可议论,也可以侧重怎样回到原点,也可以写为什么要回到原点。比如我们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应当保持正直、善良的本性;又比如我们得到一个成功之后,下一个目标要让我们从零开始。这是起点也是终点,就好像李娜夺冠一样,她今后的路还很长远,永远保持奋斗、进取。

  从导向意义看,命题显然引导考生关注现实、思考生活,比如面对当前的社会风气、文化形态、人的情感,我们应该保持什么态度,应该怎么做、如何思考等等。

  从选拔性考试的特点来看,写好这篇作文也不容易。考生要有理性冷静的思考,这个题目可以拉开分的差距,同时也不会造成千篇一律。相对去年作文题来讲,今年的稍微难一点,但不至于离题。

  “原点”一词有哲学意味

  点评人: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谢有顺

  这个题目的自由度还是比较大的,长于议论、抒情或叙事的学生,各自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发挥空间。学生之前的作文预备,看似用得上,但要真正切题,又得重新琢磨,因为这个题目的“文眼”不好找,很容易就流于空洞的感叹,或者把这个题目写得太实了,只讲某件事情,而无法有思想的纵深感。因此,这个作文要写好,找角度、找题意的落实点,可能比文采更重要。

  但是,这个题目要写好,也不容易。“原点”一词有哲学意味,如果学生审题时,一味地往人生或世界的来处想,持文化关怀的姿态,并对此作哲人般的沉思状,要想把作文写得深刻,怕是很难,因为受他们的年龄、阅历所限,这样的作文方式很容易让他们流于公共感叹,或借用之前的阅读所得加以发挥,真情实感的东西会比较少,有光彩的细节更是不易有。

  我倒是觉得,学生若能在个人生活、个人回忆中截取一个重要的节点,在此基础上展开联想,把它塑造成与“我”密切相关的某个原点,可能反而能把作文写好。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