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志愿填报案例分析:巧填志愿 成败案例对比(2)

来源:《求学》杂志 文章作者:郑世松 2013-03-19 14:26:17

  陶祯祥去年考了588分,高出一本线8分,因冲刺“211工程”院校失败而选择复读,今年的成绩是603分,超出一本线36分。7月中旬一本批次陆续公布录取结果时,陶祯祥一本批次落榜,准备填报二本志愿。

  原来,陶祯祥选择的一本一志愿是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工大前几年的录取情况见下表:



  合肥工大历年录取线差一般在20分上下,录取位次24631名是最好的年景,去年该校遭遇了录取小年,一志愿未录满,今年录取线会强烈反弹。但是陶祯祥的全省排名20123名,高于前几年任何一年的录取位次,且有一些余量,不出意外,被该校录取是理所当然的。

  陶祯祥认为分数线差高达36分,远远超出前几年的录取线差,以为不但能稳妥地进合肥工大,而且能读到它的优势专业,故6个专业志愿清一色选择了热门强势专业,分别是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学、城市规划、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由于过分自信,选择了“不服从专业调剂”。一本二志愿可以填报6个平行志愿院校,他只填了3所,且都是比一志愿更好的院校。

  合肥工业大学1∶1.05的投档线是599分,录取线600分,陶祯祥所填专业已满,又不服从调剂,被退档。二志愿所填院校有的在一志愿已录满,有的在二志愿录取分数很高,他的档案根本投不进去。

  【就事说理】

  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一般有三种,即专业志愿优先、分数优先和实行分数级差。考生在排列自己的专业志愿时,务必吃透高校《招生章程》中的有关规定,防止因忽视细节而吃亏。如本例中的合肥工大专业级差是5-0-0-0-0,也就是优先录取第一专业志愿考生,在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的成绩减去5分后将其档案投入第二志愿专业,与其他第一专业志愿考生的实际总分相比较,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可见,陶祯祥第一专业车辆工程未录取后,自己的总分变成了598分,以这样的成绩与其他考生比较,自然少了竞争力。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志愿案例 志愿填报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