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院校动态 > 正文

广东2013年高职自主招生政策公布两大变化

来源:信息时报讯 文章作者:高金花 2013-03-19 15:01:29

[标签:自主招生] 
12

  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将于3月18日开始报名,今年政策有两大变化:被高职自招录取的考生,高考时将不能再参加其他高校的本、专科层次的录取;不再对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单独设置招生专业,仅采取最多20分的加分鼓励。对此,专家预测,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生源或会收紧。

  新政1:被高职录取者不能被其他专本科录取

  去年,参加高职自招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本科批次的录取,报高职成为不少高考生的“备选方案”。但刚实施一年的这个新政今年却停了。根据新规,自招录取的考生,高考将不能再参加本、专科的录取。也就是说,如果考生一旦被自主招生录取之后,参加高考的意义不大。

  广州多所高职院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出台此规定与去年实际录取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关,“去年有学生参加自招被录取后又参加高考,被三本院校录取,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这些考生录取后档案就被调走。但部分学生反悔不想去读本科,给招生工作带来很多问题。”也有部分学生被自主招生录取后,又考取本科,“导致一些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名额被浪费。”

  有学校负责人认为,政策“回归”对真正有意报读高职的考生更加有利,同时也方便学校的招生工作安排。

  新政2:特长生不再限报一个专业

  今年政策的第二个变化是,高职院校自主招生不再对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单独设置招生专业,而是采取最多20分的加分鼓励。也就是说,特长生从原来仅可报读一个专业,变为可报读所有自招专业。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东桥认为,比起此前针对特长生单独招生单独测试,将其纳入统一招生体系,将更加公平,更加规范。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蔡中兴认为,政策让特长考生的选择面更广了,“只要达到录取条件,所有专业都可以报读。”他建议,特长生可加大文化课的学习。

  报考建议:模拟考成绩上专科线考生可参加高职自招

  政策调整,考高职还是大学将让部分考生和家长“左右为难”。对此,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蔡中兴老师建议,考生要根据自身实力确定,“如果模拟考成绩在专科线上最好参加自招,争取多一个录取机会。”

  “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一些高职录取分数比本科二B线还高出20多分。但若考生报名参加高职自主招生,将会大大增加被心仪院校录取的机会。如果模拟考分数能超本科二A线,此时再放弃高职自招才比较合理。”蔡中兴表示。

  今年广东省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录取工作将在5月20日之前完成,因此考生应早做打算,提前了解各校自主招生计划。“我们学校就规定,在该校拟录取名单公示后7天之内,考生可申请放弃录取,空余的名额将按排名递补,给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阅读:

高职自主招生院校增至18所 3月15日起报名

高校自主招生频繁出现“潮”题 封闭的高考正走向开放

广东:高职院校2013自主招生将于3月21至25日报名

广东:2013年22所高职院校自主招生9475人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自主招生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