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广东2012高考阅卷完成1/4 各科分数总体见涨(2)

来源:南方日报 文章作者:雷雨 邢思悦 粤考宣 2013-03-20 11:24:57

[标签:高考 阅卷] 

  ◎化学今年题目比前两年都好

  今年是理综三年以来出题最好的一年,今年比去年难度稍有降低,例如有机化学题目,目前满分同学占到了35%,0分占6%,31题得0分的比例高出满分比例,区分度良好。

  今年化学阅卷标准制定有这样的特点:注重科学性,注重中学化学实际情况。第一天阅完试卷后,化学科组织评卷老师对评分标准进行质疑,达到没有任何疑问后才能通过。对于样卷误差的标准,几年力争做到零误差。(阅卷组负责人、华师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陈红雨)

  ◎生物较多考生没灵活运用知识

  区分度适中,学生掌握基本技能状况良好。生物试题的突出特点是“稳”而“新”。“稳”主要体现在延续了住年的一些风格,如以能力立意,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体现地域特色,紧跟学科最新进展,灵活运用图表考查相关能力等。

  评卷结果还显示,一些思维能力要求高的题目,既便仅要求填写单个词或符号,但仍有较多考生因没能灵活运用相关知识进行准确分析而丢了分数。(阅卷组负责人、华师生科院院长王安利)

  ◎政治答题不能照搬教材

  今年政治课试题贴近考生生活和教学实际,具有稳中求进,适度创新的风格。试题同国内外时政热点,以及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较紧密。

  答题情况上,大部分考生都能掌握知识点,有解读材料的能力,注意答题逻辑性准确性完整性。部分考生有死记硬背、照搬教材之嫌,未将原理和材料进行结合。建议在以后的政治课学习中,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学生还需运用所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阅卷组负责人、华师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泽洪)

  ◎历史分数和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历史评阅小组动员了3名博士生导师和6名硕士生导师参与评卷。试卷保持了同往年一样的难度、信度和区分度,分数和去年基本持平。

  从考生答题情况看,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学生以及中学教师的注意,如答题层次不清晰。有些题目要求考生按照一定的历史演进线索和历史逻辑关系作答,但不少考生在这方面缺乏必要的训练,结果就是对相关问题只能作笼而统之的回答,从而造成得分不高。(阅卷组负责人、华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长琦)

  ◎地理对读图能力要求更高

  今年地理试题注重主干知识的考察,例如地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等,同时关注地理热点,将有用性和时代性相结合,考察了临港新城建设等问题。

  考生根据知识点,就将依据标准得分。但部分考生概念不清,以后的地理学习对读图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很多信息都隐藏在图表或表格中。(评卷组长、华师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徐颂军)

  ■直击

  严:每题需经10道工序


  教学楼门口、每个楼层、每间教室口都有专人把守,进入评卷场必须佩戴统一发放的工作证,连中途休息时间出入也必须带证。每道试题评判完,前前后后要经过10道工序。

  快:一篇作文不到一分钟

  一篇800字语文作文,考生要写一个小时,阅卷老师多长时间改出来?答案是50多秒。一位语文作文阅卷老师,每天要阅读超过280篇作文。

  苦:伤脑伤神又伤眼

  在华师石牌校区改卷的老师,每天上午从7点50分一直工作到11点20分,下午从2时10分持续到5时10分,中途只有15分钟的间休。还有加班时间,从晚上7时一直到9时。

  ■数字

  15万份今年广东高考共有330多万份试卷。其中,普通高考试卷270万份,另外近60万份为3+证书考试试卷。高考试卷比去年增加了近15万份,工作量更大。

  4000人今年阅卷组老师比去年增加近100人,其中88.83%为中学老师,比去年增加近一成。老师在评卷之前会签订责任承诺书。

  逾20页数学课组长介绍,今年考题解法多样,有题目已经有了17种解法,光这一题的评阅细则就有20多页。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高考 阅卷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