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提醒广东考生:2011年理科数学难度或加大(2)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3-20 11:25:30

[标签:理科 数学] 


  主持人:有考生反映,复习时一讲就懂,不讲就不懂,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刘景亮:首先是知识点之间没有建立联系,然后是题型训练不熟练。有的是老师一讲就明白,但自己还没完全掌握。备考时,对高考题型、方法一定要熟,发现不熟的就要认真做好。

  应试 做一题检查一题规范利用草稿纸

  主持人:考试时不同层次的考生要怎样应对,时间上怎么分配?

  刘景亮:高考数学的分数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基本题,占75分到80分,二是中档题,占35分到40分,三是难一点的题,占30分至35分。

  如果分数在80分至90分之间,只要把选择题1到6题,填空题9、10、11、12题,解答题的前三题做好,就差不多了。有时间再试做解答题后面三道题的第一问,目标基本能够达到。每个同学做选择、填空题的时间因人而异。

  如果目标在120分或以上,建议先把选择题和填空题做好,做完就检查,解答题的前三题争取不丢分。拔尖一点的同学,就做好后面的题目,达到135分也没有问题了。

  主持人:很多老师给学生强调要建立一个改错本,这两周怎么运用起来?

  刘景亮:这个习惯很好。首先要熟悉高考的题型,如选择题和填空题都应该会做,一些简单又必考的,如复数,还要总结高考大题六大题型。把这些弄熟,基本上见到什么题就会用什么方法。其次是优化解题思路,不要想一题多解,要想到最简单的方法。对容易题和中档题要细心,会做的要保证拿分。此外,草稿纸的运用很关键,要有规划地把步骤都写出来,不要跳步,这样能避免出错。检查的时候,选择题、填空题可以用不同方法检验。

  主持人:答案对了,过程和标准不一样怎么给分,或者过程对了答案错了,怎么给分?

  刘景亮:答案对了要看前面有没有漏洞,有就要扣分;答案错了,过程写得很好,会给步骤分。

  关键点??函数要注意可能考椭圆或抛物线

  主持人:如果今年的理科数学难度加大,会不会考函数呢?

  刘景亮:我觉得去年的题存在两个缺陷,一是知识块,函数、导数非常重要的,但去年在大题中没有出现。我觉得今年会比较常规,函数、导数、数列,还有今年考纲专门提到的对数函数、二次函数,还是要注意一下。

  主持人:按往常的惯例,数学失分主要在哪些地方,怎样抓住这些失分?

  刘景亮:我觉得立体几何是关键,常考的内容往往是证明、平行垂直关系,求角度、求距离、求体积等。题型有折叠图、动态、轨迹或探索型问题。同学们首先要审题,明确题目的类型,再一个是空间想象,比如课室是长方形,也可以折叠草稿纸。此外,还要注意角度的范围,是锐角还是钝角。今年可能考椭圆或抛物线,也可能是两者的综合。

  ■理科综合

  “回归课本”不是再看一遍书

  备考?? 尽可能减少失误与扣分,就能制胜

  主持人:高考最后十几天冲刺,理科综合的备考需要注意什么?

  龚德昌:一是管理、整理好资料。要把这个学期以来做过的化学资料进行整理,通过资料的整理来建立起化学高考的预期,哪些地方是过去失分的地方?在考卷中化学科的分数分布怎样?把自己 不 理 想 的 地 方 找 出来,分好类,通过跟老师探讨或者同学交流改进。

  二是回归课本。近年来化学的命题特点非常清晰,还是要回归课本,注重基础。要利用这些时间再次回归课本,把书中典型的实验、概念再进一步进行整理,特别是化学中的概念,比如化学元素知识,一些实验呈现方式等要再看一看,要找到化学学科当中的语言方式。

  三是适当做题来“保温”。每天还是要力所能及安排一些时间来做专题练习,但量不要太多,华附的一贯做法是理科综合每科练习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后面的几道大题每天做一道,选择题一到两道,要找到题感,特别是题型的解题思路。当然,每个同学还有特殊情况,可以集中就某个领域的内容进行突破。

  贺建:最后一段时间如果能够通过复习把失误与扣分尽可能减少,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跟其他同学相比较 ,你 就 处 于 制 胜 的 位 置了。

  主持人:很多老师都对学生强调“回归课本”,但很多学生还是做不好,这里面有没有什么误区?

  叶创辉:华附每年都有一个回归课本的“指引”,主要罗列了几个方面,一是物理学识,平时是不大关注的,到考试时才去准备,还有记忆性的东西;二是经典实验,或者有一些学生没有参与的,或者需要老师带领的;三是关注课本中一些插图、表格,平时大家可能不关注,但这个时候看书时,应该想一想图说明了什么,通过表格数据可以得到什么结论。

  另外,还有一些课外材料,可能是命题素材。

  贺建:如果把“回归课本”单纯理解为看书,我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有时候同学看书已经远远不只一遍了,他甚至在思维上有点钝化的感觉,这时可以稍微做一点变化。比如我们平时比较少看考纲,可以看知识列表。还有就是跟同步练习结合起来,用题目作为工具去检验知识。总的一个原则,回归课本还是要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才行。

  应试“转基因”问题完全可能考

  主持人:有网友问,去年生物考了很多社会热点,今年会不会考到“转基因”?

  贺建:最近几年高考题当中都特别强调生物学知识与生产生活实践联系,比如健康问题、环保问题都是常考的。但并不是就热点考热点,而是要结合考纲、教材当中具体的知识去理解和解释,所以要透过这个热点、现象、背景,找到对应的课本上的考点的知识,再解决问题。

  刚才讲到转基因的问题,完全可能考,背景中刚好又涉及了《考试大纲》中选修的生物工程技术问题,只要有关知识原理搞清楚了自然不用紧张。简单来说,从背景出发,找到考点,结合知识,解决问题。

  主持人:这位网友感觉去年的理科综合相对简单,问今年难度怎么样?

  贺建:去年理科综合相对较容易,在生物学科上比较明显,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难度应该会略微增大,但难度不会太大。

  决胜点?? 最后时刻华附学生做什么?

  主持人:高考最后冲刺,很多人关心华附的学生在做什么?

  龚德昌:最后十几天都是停课,让同学自己进行资料整理,调整心态,自己安排。老师也会准备一道大题或者两三道选择题。这时要从题海当中解放出来,注重解题优化、提升。

  叶创辉:回归课本,重点就是错题整理。还有就是一些应试技巧总结。尖子生一定要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失分,中等层次同学侧重实验和最后的大题,中下的同学侧重基础知识,还有最后大题的前面一两个问题。

  贺建:我们把近3年的高考题重组成六份题,每天学生完成一份。

  ■心态调节

  努力、尽力、淡定,你懂的!

  主持人:几位老师有没有什么高招,让同学们保持更良好的心理状态去应试?

  黄永友:现在只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同学们一定要做到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历史复习是用政治路线来指导我们的方针,历史复习用的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熟悉教材为中心,坚持归纳和反思,坚持训练和解题。

  陈式华:努力、尽力、淡定,文科综合你懂的!

  彭宪莲: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同学们应该要充满自信,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这时候就是显示复习成果的时候了。

  主持人:有网友抱怨“越看觉得越乱,是不是干脆睡觉养足精神还好,但又觉得不踏实”。

  龚德昌:保持适度焦虑是正常的,也是应该的,但怎样降到最低或者转化为学习动力是可以做一些工作的。有这样一些调整策略,首先是建立高考预期,高考拿多少分,即使考得最差又能达到什么程度,有预期的话就不会焦虑。另外,还可以找一些具体策略,有时听听音乐,散散步,或者跟一些长辈或者自己信任的权威人士聊聊天,自己也可以写一些东西,舒缓一下焦虑情绪,或者吃得好一点,买些好喝的饮料回来,穿一些自己喜欢的衣服,甚至可以运动一下,都可以起到调节作用。

  文字整理:实习生 昌道励

  统筹:南方日报首席记者 梅志清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理科 数学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