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广东高考取消奥赛加分是为去功利化(2)

来源:新快报 文章作者:陈红艳 粤考宣 2013-03-20 11:25:30

[标签:高考 加分] 

  专家解读

  减少加分对尖子生影响不大

  新快报讯考试研究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评价,广东高考加分项目以前确实太多了,加分项一多,就容易产生漏洞,给部分人造假的机会。且很多项目都缺乏公平性。比如奥赛,很多是集体参与的项目,如生物奥赛需要用项目参赛,很多学生的作品水平高到难以置信,连我们的研究生都没那个水平,但大家一打听就知道,许多参赛项目都是老师做的。这样的加分,明摆着有失公允。

  张敏强认为,广东大幅度削减加分项目是对的。“高考作为国内最有公信度的考试制度,本来就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加入许多加分项之后,就会影响其公平性。”如此调整,对有能力的尖子考生影响不大,对整个高考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更不会对社会造成太大振动。

  他表示,就奥赛项目而言,对中学生来说,奥赛本来就是培养学生兴趣的项目,但现在绝大部分中学生都是冲着拿奖加分去学奥赛学科,这本来就已经“扭曲”了。现在取消奥赛加分,让那些带着功利心学习的孩子自动放弃,让真正喜欢奥赛学科的孩子继续学习,今后成长为科学家,这样不是更好么?

  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认为,取消加分项目、降低分值是顺民意、遵循教育规律的做法。目前许多加分都已演变为特权、造假得来,许多的“三好学生”都不知道是怎么突然冒出来的,这都造成极大不公。“加分毒瘤”割掉以后,将更利于教育公平。

  延伸阅读

  高考加分造假频发,很多学生的家长“颇有来头”

  深圳一中学加分“体育尖子”竟达百多人

  高考加分,历来都是市民关心的敏感话题。近年来,从“体育特长生造假替考”,到“伪造少数民族身份”,从“高考体育加分集体造假”,到“为少数人设置的三模三电比赛”,高考加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种种乱象,不但影响了高考的公信力,更诱发了公众的公平之虑。

  2011年初,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宣布,从当年起对高考加分进行大幅“瘦身”,其中包括取消此前备受质疑的“三模三电”(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体育加分项目。

  报道显示,2009年,浙江省有600多名考生因为“三模三电”获奖而获得加分资格,可以在高考中获得20分的加分。而媒体调查后发现,很多学生的家长都“颇有来头”,要么有钱、要么有势,或者两者兼具。当年5月,多名群众向浙江省教育厅举报,称这些赛事几乎只需交费报名培训就可获奖。

  无独有偶,去年,深圳市某一所中学就有100多名考生作为“体育尖子”获得高考加分资格,其中很多学生都是参加“三模三电”比赛获得市级奖项。尽管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对此事进行了核查,但仍未完全平息对此事的议论。此次广东版加分调整方案,将“三模三电”加分悉数取消。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高考 加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