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2010广东高考:解读平行志愿四大焦点

来源:《新快报》 2013-03-20 11:26:07

[标签:高考 志愿] 

  1、广东为何要推平行志愿?

  规避高分落榜及名校断档

  省招生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志愿优先这种录取方式仍然存在风险较大、难度较大的问题。”他说,部分高分考生出现落档,个别高水平大学断档现象仍然存在,而平行志愿可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2、考生成绩相同时,如何投档?

  总分相同按单科成绩排序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时,省招生办将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和加分情况进行排序。今年,在一定分数以上的文、理科考生,在拿到高考成绩的同时,将知道自己投档排序位置的情况。(符合政策加分的考生,排序时以统考成绩总分加照顾加分分值后参与排序。)

  考生排序成绩总分相同时,则按统考科目成绩总分(即不含政策性照顾加分,下同)从高到低排序。统考科目成绩总分仍相同时,则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为: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文科数学、外语;理工类为理科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排序靠前的考生优先投档。若考生最后排序及志愿完全相同时,则一起投档,由高校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3、广东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过程是怎样的?

  首组志愿录完再投第二组

  平行志愿总的投档顺序是按院校志愿组顺序投档。即先进行第一组院校志愿(共三个,分ABC)投档录取,第一组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组院校志愿(共三个,也分ABC)投档录取,第二组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征集志愿,组织二次录取。

  本科各批次第一组志愿录取将分五个步骤:一是预投档。每批次正式投档前两天,省招生办按既定投档原则进行两次预投档。二是确定正式投档比例。预投档后,高校根据投档生源情况确定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并上报省招生办,由省招生办确定正式投档比例。三是正式投档,省招生办根据高校确定的招生计划,以一定比例向高校投出电子档案。四是高校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并将拟录取或拟退档名单上报省招生办。五是省招生办审核高校录取情况。第二组院校志愿和征集志愿投档录取时不再进行预投档。

  4、平行志愿下,广东如何争取招生机动名额?

  设预投档争取多招广东生

  省招生办介绍,预投档就是为广东争取更多机动计划而设的。预投档等于模拟投档,预投档时,高校若发现自己生源好,则可增加机动招生计划,多招广东考生。“相信今年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名校,在粤招生人数都不会减少。”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高考 志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