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广东佛山一中已获北清2013自主招生推荐名额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3-20 14:45:53

  高考“掐尖”战再打响,昨日有获得推荐名额的学校开始接受学生报名。同日,记者从佛山各高中了解到,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掐尖”时间比去年提前,目前佛山一中已获得“北大校长推荐”及“清华领军计划”的推荐名额,据悉,这也是佛山首次有学校同时获得清华、北大两所高校的推荐生资质。佛山获得北大校长推荐名额的还有顺德的国华中学。获得校长推荐的学生,有望获得清华录取分数线降60分或以一本线成绩上北大的资格。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推荐生选拔的流程严格了许多,其中清华将派老师到高中学校直接参与监督推荐过程。

  记者了解到,往年,高校到高中宣传各自优势、动员尖子生报考都在10月底、11月初,确保来年2月本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能迎来更多“尖子生”。今年,中科大少年班10月初就开始报名了。“往年,都是北大先公布‘校长实名推荐制’,今年清华抢了北大的先,两所高校公布政策的时间仿佛在赛跑,国内顶尖高校在高中掐尖的意味更浓了。”一中教务处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

  据透露,佛山一中是10月下旬和200多所获得推荐名额的学校一起到清华大学开的会,“当时参加会议的没有发现佛山的其他学校。”但紧接着,北大招生组老师在11月2日就抵达佛山一中,把实名推荐资质表送到校长手中,同时在学生中专门安排了宣讲会,解释北大招生专业、师资力量。“就是为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名。”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了解到,除学校推荐方式外,实际高校招揽优质生源的争夺从今年9月就已经通过竞赛等方式展开。

  选拔:拟安排一场面试“状元”可优先选学校

  昨日,获得清华、北大两所高校的佛山一中开始正式接受学生报名。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清华北大给到学校的名额都是针对理科班学生,首日截至中午,已经有30多名理科班尖子“毛遂自荐”。

  根据一中制定的2013年清华“领军计划”和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自主招生评选细则,今年推荐总分定为200分,其中150分属于高中学业综合成绩评分。15分属于高中荣誉得分,班级班委会、班主任“民主测评”分数占5分,社区综合实践也占5分,面试占25分。

  选拔方案称,同等条件下,获得县(区)级以上的荣誉称号及有特长(竞赛、写作、演讲、科技创新等),以及参加班级、学校和社区等公益事业或活动的学生可优先考虑。

  根据往年经验,谁能胜出的关键就在于占25分分值的面试。一中计划在11月17日下午通过一场面试同时选拔两名排名最前的学生,获得推荐名额。

  “我们的设想是由面试第一名的学生先挑,举例子说,如果第一名选了清华,那么第二名就获得北大名额;如果第一名选了北大,那么第二名就获得清华推荐名额。”佛山一中教务处负责老师称,假如第二名仅钟情某所学校不接受这一结果,那么推荐名额就顺延给第三名。

  变化

  今年清华派老师直接参与推荐


  与去年清华打包发布“新百年计划”中三个项目不同,今年,清华率先发布针对品学兼优、素质全面应届高中毕业生的“领军计划”,另外两项“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则需要与其他自主招生政策一起随后发布。

  据介绍,2013年清华“领军计划”除获得推荐资格的学校数量增加外,还把1:1推荐的方式,变为按1:5推荐候选人的方式。最终获得推荐生资格的考生,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中,不需要参加笔试,面试通过后,享受在高考中获降60分的录取优惠。而北大招生办也向佛山一中的学生宣布,获得北大推荐名额,在高考中“上一本线成绩”就能入读北大。

  据透露,清华“领军计划”2013年的选拔条件、程序与今年相比略有调整,选拔的流程严格了许多,其中包括清华将派老师到高中学校直接参与推荐过程。“但预计不会参与命题或面试评分,只是对面试推荐过程进行监督。”一中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对针对面试的学生组织的评审委员会名单已经确定,将包括校领导、班主任、老师以及1名高三学生家长在内共13人。

  小贴士

  申请自主招生流程


  记者了解到,随着一些有自主招生名额资格的高校陆续发布今年的招生办法,学生可申请的高校也会越来越多。

  想要申请自主招生的学生,10月份就应该开始关注各高校网站,在招生章程出来之后尽快递交推荐材料,然后参加所报考学校的相应考试。

  根据往年的时间安排,10月~11月,各高校将发布新一年自主招生简章;12月开始接受报名,考生递交材料;2013年2月上旬,“北约”、“华约”、“卓越联盟”等各大联盟将开考。明年3月,各高校会公布自主招生笔试成绩,随后发布录取名单。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