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院校动态 > 正文

详解广东07高考新方案十大变化:文理分科划线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3-20 15:40:51

    昨日(17日),省考试中心正式发布《2007年广东省实施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方案实施办法》,这意味着包括50万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内的高考考生明年赶赴的是一场“新高考”。

  新旧方案的变化,直接影响考生的复习侧重。昨日,笔者特地请来省教育厅普通高考改革研究课题组有关负责人为考生详尽解读新高考方案的十大变化。

  1、各科目设不超15分“选做题”

  [新方案]各科目在试卷形式和考试内容上有所变动,如语文、数学、化学、生物、地理、思想政治、历史等科目会设置“选做题”,由考生选择答题。各科目的“选做题”比重不一,但占比重最大的也不会超过该科目总分值的10%.按每科150分计,“选做题”分值不超过15分。

  [权威解读]现行高中新课程是在共同基础上根据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改革理念设置的,因此不同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模块进行修读。

  为此,“新高考”特地设置了任选考科目,并在同一个选考科目中还可能出现“选做题”。即在同一题号中,学生必须根据高中阶段个人所选修的模块来选择某一个命题。这意味着考生的考试科目或考试内容可能各不相同,但“选做题”本身的难度、分值是一样的。

  2、总分为各科原始分累加

  [新方案]文科类、理科类专业按5科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为依据进行录取。各科成绩将采用卷面原始分呈现,总分用各科卷面原始分累加。换句话说,每位考生的总分由“3+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X科”成绩组成。

  [权威解读]首先,以往以标准分计分,要求所有考生考试科目及内容要完全相同。“新高考”出现了“选做题”,考生考试科目或内容可能各不相同,较适宜采用原始分计分方式。

  其次,不同计分方式无法横向比较来自不同省份的考生,绝大多数高校强烈要求全国各地统一高考计分方式,特别是大多数部属高校多年来要求广东改变标准分计分方式。

  3、考生分成文理体艺四类

  [新方案]参加2007年高考的考生将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

  [权威解读]考试科目组合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4种,符合高中新课程要改变原来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科目过多和缺乏整合的现状。“普通科”划分文、理,能更有利于中学按新课程方案充分开设选修课,使学生可根据个性特长和职业发展意向选择学习内容,形成个人修习计划。

  同时,高校录取分文理设招生计划,将有利于引导高校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科学、合理确定考试科目。而且,分别按文科、理科给考生“列队”,能体现同一考生群体的共同性,更有助于公平选拔。

  由于高校体育类专业多要求理工科背景,因此建议体育类考生尽量选择“3+理科基础”的文化课考试科目组合。

  4、文理分科划录取线投档

  [新方案]省招生委员会明年录取投档时同样“划分”文、理。

  [权威解读]以往高校招录中,部分高校为追求高分生源,在理工科类专业招收了选考思想政治或历史的学生,给学生后续学习及高校教学都带来了困难。同时学生多选择易上线的科目,使选考科目出现“扎堆”。

  考生在确定选考科目时,一方面要考虑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另一方面也应考虑未来职业意向的发展,能否被合适的专业录取。填报志愿时,考生选考科目必须与所报高校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一致。

  5、“大综合”分成“文/理科基础”

  [新方案]以往的“综合科”考试将一分为二,分成“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其中,文科类的指定选考科目为“文科基础”,理科类专业的指定选考科目为“理科基础”。

  文科基础的考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课程(部分)内容;物理学科课程标准的共同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选修1-1模块;化学学科课程标准必修课程的化学1、化学2和选修课程的化学与生活模块。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分值70%,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分值的30%.理科基础的考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课程(部分)内容;物理学科课程标准的共同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选修2-1模块或选修3-1模块;化学学科课程标准必修课程的化学1、化学2和选修课程的化学与生活模块或化学与技术模块。其中物理、化学、生物的内容占分值70%,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内容占分值的30%.

  [权威解读]把“综合科”分成“文/理科基础”,并不是简单地拆分,也不等同于过往“大文、大理”的断然分隔。这一拆分既可体现对高中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防止过早偏科,又可因考试内容的侧重点不同引导学生形成学科发展的倾向。

  6、数学分成文理两套题

  [新方案]数学科目被分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即文科类专业的必考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文科)、外语;理科类专业的必考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理科)、外语。

  [权威解读]以往高考统考数学,对非理科生数学掌握能力要求偏高。新课程标准中,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可有不同的数学选修系列,这就要求高考数学科目区分报考科类不同的考生。数学分文、理科考试减轻了中学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负担,同时又不影响高校选拔人才。

  7、“文/理科基础”考选择题

  [新方案]文/理科基础考试所涉及的是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学科,其考核内容均为这6个学科的必修课内容。

  同时,所有题目全部采用选择题。

  [权威解读]所谓“基础”,考查的就是学科的基础性知识,因此只考必修课内容,并运用“选择题”的形式只考学生“应知应会”的知识点。这样一来,在科目数量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内容和形式上的变化,减低对学生的要求,减轻学生负担。

  8、英语口语成绩分5等级

  [新方案]“英语(2)”不再作为“任选科目”之一,4月进行的英语口语成绩的评定实行等级制,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

  [权威解读]作为专业选考科目,“英语(2)”与必考科目“外语”有一定程度的重复。基于高考的选拔性功能及学科公平性,因此取消“英语(2)”考试。有意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政治、外交学、外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的考生,必须加试英语口语,其他专业是否加考英语口语由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确定。

  建议每位考生都参加口语考试,以防个别专业的额外需求。

  9、统考时间再缩短半天

  [新方案]考试时间定为6月7、8、9日,比现行的考试时间缩短了半天。除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以外,其余各科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所有科目卷面分值为150分。

  [权威解读]由于“英语(2)”不再作为“X”选考科目之一,统考时间再次缩短,即从原来的3天半缩短为3天。

  10、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录取依据之一

  [新方案]“综合素质评价”将以写实性文字表述方式分项目记入考生电子档案。高等学校录取时,需认真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并将其作为录取或退档的依据之一。

  [权威解读]新方案明确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考录取依据之一,反映了考核多元化的趋势。“综合素质评价”为一份电子表格,内容包括学生中学期间各科目得分情况,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综合实践活动的表现情况或获奖情况等,取代现行电子档案的毕业考试成绩、毕业鉴定,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记者:谢苗枫 梅志清 通讯员:廖翊华)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高考 文科 高校 理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