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院校动态 > 正文

华南理工:广东前2000名理科考生可任选专业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3-20 15:40:51

[标签:理科] 

  华工今年热门专业招生人数增三成

  今年在广东招3500人

  创新班增至7个揽尖子

  新增“工程管理”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昨日召开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华工今年的招生着重做“增量”,包括:在省内投放3500个招生计划,比去年略增;“创新班”从去年的5个增加到7个;新增1个招生专业“工程管理”;开始在台湾招收符合条件的高中毕业生和台商子女学生,增加在西藏自治区招收普通高考考生。

  热门专业招生增30%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介绍,该校2009年本科招生专业有74个,本-硕、本-硕-博连读创新班5个。今年,本科招生专业优化整合为 69个。其中,按大类招生的专业3个,创新班增至7个,总计划数6300人。华工今年投放在广东省的总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约为3500人。

  “为了进一步满足广东考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我校经过统计与分析,今年重点增加了去年招生最热门的专业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增幅约为 30%。”

  增加的专业包括:机械类创新班(本硕、本硕博连读)、材料类创新班(本硕、本硕博连读)、工程力学创新班(本硕、本硕博连读)、数学类创新班 (本硕连读)、计算机全英创新班(本硕、本硕博连读)、自动化创新班(本硕连读)、建筑学、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水利水电工程、计算机软件、工商管理类、传播学(跨媒体新闻方向)。

  华工招生办主任曾志新介绍,增加的计划是通过结构调整得来,该校的总体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

  “创新班”招210人

  “创新班”是华工本科生培养体系中的“精英计划”,今年新增自动化本—硕连读创新班和计算机本—硕—博连读全英创新班。至此,华工将有7个“创新班”,涵盖数学类、自动化、机械类、工程力学、材料类、化学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每个“创新班”计划招收30名学生。曾志新介绍,210个“创新班”新生中,将有130个分配在广东。

  首次按专业大类招生

  据介绍,华工今年首次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今年有三个大类专业招生,分别为电子信息科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与信息类)及工商管理类。

  其中,电子信息科学类包含了原有的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技术)四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与信息类)包含了原有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与计算科学三个专业;工商管理类首次进行文理兼招,该大类包含了原有的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四个专业。

  此三个大类的新生将以大类专业入学,统一学习基础课程,一年半或两年后,根据“学生自由选择,学院规模控制”的原则确定专业方向,修读后续专业课程。

  新增的1个专业为工程管理专业,期望培养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程管理、咨询、施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相关工作,计划招收30人。

  今年,华工新成立“设计学院”,并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招聘院长。此外,今年华工扩大了招生范围:开始在台湾招收符合条件的高中毕业生和台商子女学生,增加在西藏自治区招收普通高考考生。

  26日校园开放日 有十余名校参加

  华南理工大学校园开放日将定于6月26日9时至17时举行,地点在华南理工大学北校区中山像广场。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以及兰州大学等10余所高校将参与华工校园开放日活动。

  虽是平行志愿

  填报仍要梯度


  曾志新介绍,在今年平行志愿的投档及录取新政下,该校将取消“专业级差”。记者了解到,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学校规定专业级差为5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5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

  “有些人认为平行志愿没有风险,可以放心大胆地‘冲’。我的建议是,不要盲目‘冲’,在第一院校志愿组的3个志愿中,A要‘准’,B要 ‘稳’,C要‘保’。”曾志新说,虽然三个志愿都被视为第一志愿,但投档时仍然是有次序的,考生要注意拉开梯度。

  “我们可以承诺,理科在广东省排名前2000名的考生报考,可任选专业;理科排名全省前3000名的学生,只要本人填报、可以保证进入‘创新班’。”曾志新表示,全省文科排名前1000名的学生,原则上也可以任选专业。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理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