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资源库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09年广东省江门市高三语文一模考试题

来源:高考网 2013-03-27 14:19:43

        一、本大题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的读音都不相同的一项是

  A.惆怅/为虎作伥    馈赠/匮乏    恫吓/吓唬
  B.弹劾/骇人听闻    摇曳/游弋    破绽/绽放
  C.谙熟/万马齐喑    浑水/混杂    刹那/刹车
  D.谦恭/事必躬亲    灼热/卓越    停泊/湖泊

  2.下面语段中画线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我脑袋里保留的旧的思想意识颇多,每一次望到一望无际的池塘,总觉得好像缺点什么。这不符合我的审美观念。有池塘就应当有点绿的东西,哪怕是芦苇呢,也比什么都没有强。最好的最理想的当然是荷花。中国旧的诗文中,描写荷花的简直是多如牛毛了。周敦颐的《爱莲说》读书人不知道的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他那一句有名的"香远益清"是妇孺皆知的。几乎可以说,中国没有人不爱荷花的。可我们楼前池塘中独独缺少荷花。每次看到或想到,总觉得是一块心病。

  A.一望无际    B.多如牛毛    C.绝无仅有    D.妇孺皆知

  3.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时下,冠以"文化"比比皆是,但热闹之余感到,其中似掺杂了一些随意性、功利性,少了对文化"敬惜字纸"的敬畏感。
  B.不少国家通过独立的机构对信息公开行使监督,独立的第三方审查,显然有利于摆脱行政保密主义的干扰,使信息公开的监督维持客观与中立。
  C.近三十年来,广州发生了巨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令人惊喜,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发展是伴随着环境污染,特别是水污染这一惨重代价的。
  D.杜甫诗中所渗透的忧国忧民情怀成为文人士大夫的最高价值,不管你赞成不赞成,都不能否认它是公认的准则。

  4.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一段文字,排序恰当的一项是

  ①世间万物,人最宝贵。
  ②过去,人类更多依靠自然资源推动发展。
  ③而有一些国家,把物质资源开发作为发展的主要动力,依靠外国资本和技术走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最终陷入发展困境。
  ④二战以来,一些国家把人才资源开发作为发展的主要动力,很快就实现了经济复苏,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⑤在人类社会发展赖以依存的各种资源中,人才资源最具根本性,不仅决定其它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程度,而且具有其它资源无法比拟的无限可开发性。
  ⑥这些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深思。
  ⑦今天,人类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正在取代传统物质资源,成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要素。

  A.⑦⑥①⑤③②④ B.①⑤②⑦④③⑥  C.⑤⑥④③⑦②①  D.①⑥⑦③②④⑤

        查看全部请点击下载:2009年广东省江门市高三语文一模考试题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高三 语文 试题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