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资源库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08年高考作文广东卷:不要轻易说‘不’

来源:作文网 2013-03-27 15:33:46

[标签:高考作文] 
12

    2008年高考作文广东卷:不要轻易说‘不’

  作文试题

  请以“不要轻易说‘不’”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800字。

  试题评析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考作文题的变化走过四个阶段,即“命题作文”→“供料作文”→“话题作文”→“多样作文”。作文题应该是多样的,越开放越好,因为开放的作文利于考生临场发挥,充分表现考生的创作能力。本作文试题是一道规定标题的作文题,是作文拟题进程的回归,审题无障碍,行文显高下。不在审题上难为考生,把重点放在作文本身。2008年广东高考作文题与2005年的“纪念”、2006年的“雕刻心中的天使”、2007年的“传递”相比,前三年都是给材料的话题作文,这些话题的写作范围比较宽泛。?

  2008年的标题作文,没有材料引子,审题只需咬文嚼字了。题目“不要轻易说‘不’”,是一个无主语的否定的祈使短语。这道题给作者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评析。?

  1.理解出题动机,把握射箭靶子。走进高考考场的考生,他们的年龄一般是十八周岁。从教育学、心理学和生理学角度讲,他们的心理还没有完全成熟,处于“半成人”阶段。采用试题的方式来启发他们去思考社会、人生和未来。“不要轻易说‘不’”,犹如“投石击水”,掀起波澜,让考生去驰骋思想的野马,“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找寻问题的答案。我想,这应该是出题者的出发点。面对什么问题应该说“是”,遇到什么事情应该说“不”,这样才能做到不轻易说是说否。考生如果是深思熟虑,考场就能充分发挥;如果临场思考,思维敏捷者、知识储备丰富者、思想素质高尚者,也能够做好这一答卷。因此,“不要轻易说‘不’”启发广大考生,积极思考,谨慎答题。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呢!?

  2.明确大是大非,当机立断斩乱麻。题目含有一处“温柔的陷阱”,不是“面对所有的事,都说不”,而只有面对“真善美”的“否定”才能说“不”,提醒人们在“明辨是非”的基础上,拒绝邪恶,拥抱善良;摈弃软弱,保持坚强;选择勇敢,祛除胆怯等。考生读题目时,一眼就会落在“不”字上。这是可以的。紧跟着要思考在什么问题上说“不”。想清楚了,审题才不会出错。有一本叫《思维魔方》的书,它讲述的是人考虑问题的角度转换学问。事实上,一个问题换一个角度看,就十分简单。有些事情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那么我们究竟在什么问题上是“不要轻易说‘不’”呢?我们不妨从社会、家庭、学校,城市和乡村,读书学习,旅游观光,上网游戏,家庭教育……找到那个点,化抽象的说教为形象的故事叙述,为摆事实讲道理的议论,为抒发情感的描写。比如,对到网吧聊天、游戏的行为上说“不”。可以先描绘青少年在网吧神魂颠倒的情形,然后证明其危害,讲述思想转变的过程、原因、细节、契机,还可以写改掉恶习后的“浪子回头”的奇迹等。?

  3.深思熟虑落笔,谨慎选取义项。“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者也。”(《游褒禅山记》)这句话意思是:读书做学问的人面对复杂疑难的问题时,要采取深入思考、谨慎选取的办法。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本作文题中有一个词语,就是“不要轻易”,考生审题时不可疏忽大意。大家知道,“轻易”的同义语有“草率、鲁莽、随便、轻浮、轻视、浅薄、不假思索”等,这些词语的含义,几乎都是负面的;而它的反义词是“谨慎、小心、重视、睿智、深思熟虑”等。所以,“不要轻易说‘不’”的关键是“不要轻易”,对于审题、对于做人和做事都不要“掉以轻心”。而题目中的“不要轻易”,起到启发考生的作用,即考生在作文过程中,要深入思考。写出来的文章才有深度、厚度,才有思想性,文章的内涵才丰富。?

  “不轻易”,不是“优柔寡断”的嗫嚅,而是一种“经过思想过滤”的“斩钉截铁”的呐喊。既然明辨是非,那么就要身体力行。对于看准了的事情,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机不可失,时不我待。“不”,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既做誓言的巨人,又做行动的夸父。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高考作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