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资源库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0年高考广东卷满分作文:与你为邻(3)

来源:作文网 2013-03-27 15:53:47

12

  “当你吃着别人的面包,穿着别人缝的衣服时,你还能说自己与任何人无关吗?”

  ——纪伯伦《沙与沫》

  生活在这钢铁深林中,我们都在无意间设下了心的篱笆。在高楼公寓间,还不够“寂寞”的年青人早早实现了老子“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理想,孩子们接受着“敌视”陌生人的教育,俨然成了一个个“小刺猬”,在这现代社会,我们究竟该用什么,来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呢?

  你住在学校旁,我住在派出所旁,他住在法院旁。如果“邻”的关系是一张网,我们便是网上的蜘蛛。现在“网”已铺开,我们不可以改变地生活在既定的网上,那么,我们是应该各自为政,甚至与以邻为壑呢?还是应该互相关心,共取双赢呢?答案显然是后者。

  进来发生的几起杀童案让各地学校提心吊胆,也让我们反思起我们的社会来。不约而同的,杀人犯都是我们社会中庞大弱势群体中的一员,而且都是经过长期积怨在心,无人关切。当天在他们眼前倒塌时,这些弱势者便将手伸向了更为弱势的孩子。你想过没有他们——弱势群体中的成员,或许就是我们的邻居,如果我们能伸出援手,为他们点燃一根蜡烛,赶走他们的心魔,我们的孩子也自然受到了保护。

  再来看看孩子们吧!他们天真无邪的眼神是再难寻得得了,以往一项调查表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孩子排斥、甚至鄙视农民工的现象非常普遍,大多数孩子都倾向于断绝一切与陌生人的接触,甚至认为“穷人就是坏蛋。”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究竟向他们灌输了什么样的邻里关系,接人待物的态度,让他们修炼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铁面小治安员”!

  “躲猫猫”,“喝水死”,“激动死”,“蹲厕死”,“钓鱼执法”……这些公检法工作程序中的怪现象,我们有没有对其负起监督的责任?当我们的邻居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时,我们自身自由安全的法理性也正受到强烈的质疑。

  当犀利哥在网上走红时,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是高楼上的冷眼,更有甚者盲目追风,但也有少些网友默默的帮他与弟弟团圆。犀利哥是我们社会中的一员,在某种意义上说,他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邻居。当我们摆出可供依靠的肩膀是,收到的是每一位邻居的微笑。

  与你为邻,与人为善,我与每一个人都相关,我与每一个人都相爱。

  评语:

  宏观地把握的标题,展示并针砭了当下在“与你为邻”这一问题上的现象,提出了“与你为邻”应该相互关爱的呼唤,体现了考生对社会观察与思考的能力,同时也体现了考生对题意把握与理解的能力!(25+22+10=55分)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高考作文 满分作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