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录取分数线 > 正文

2010年广东一本院校投档分数线出炉

来源:新快报 2013-03-29 15:04:19

[标签:分数线] 
12

  620分中大文科线蝉联冠军

  645分华工理科线今年夺魁


  昨日,呼喊已久的平行志愿终在广东第一批本科高校录取中“试水”。省内一本院校方面,华南理工大学理科投档线飙高,达645分,超越去年省内“冠军”中山大学的644分,一举夺魁。中山大学620分的文科投档线则延续第一名位置。而暨南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则均排全省第三,文科投档线为614分,理科投档线为642分,比中大理科线仅低2分。

  首年平行志愿考生不敢冲

  在中山大学录取场,中大副校长陈春声向人大代表们介绍,从中大投档情况看,平行志愿下,考生仍偏向于保守填报。填报志愿时,一些考生家长受到惯性思维的束缚,觉得第一志愿录不上,再退到第二志愿,不敢大胆填报第一志愿。

  “今年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填报时,A志愿应该冲一下,B志愿选择比较稳妥的学校,C志愿选择保底的学校。但就今年实际情况来看,许多高分考生仍是选择将自己比较稳妥的学校当做第一志愿填报。事实上,在录取时,考生的三个志愿排序,学校是看不到的,在录取系统上都只显示为第一志愿,所以考生没必要顾忌。”陈春声说。

  少数人不服从调剂将退档

  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从考生志愿看,考生专业志愿过偏,以及填报“专业不服从”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部分高校在考生专业安排上存在一定难度,甚至可能使个别高校出现能“投满档”却不能“录满”,以至于要进行征集志愿的情况。个别考生则会出现由于专业志愿不合理,被高校退档,需参加第二志愿组投档或者参加征集志愿。

  对于今年部分高校投档分数线较高的现象,一位招生资深人士指出,高校在某省招生录取分数线的高低,既取决于考生报考的情况,也取决于高校在该省招生计划的多寡。因此,对高校投档分数线的高低,考生、家长、社会应有理性的认识。同层次的高校,招生人数少,录取分数线一般都会高,而招生计划多的高校,录取分数往往会偏低。因此,录取分数线高,并不说明高校一定是热门。

  省内一本院校投档情况一览

  中山大学

  中高分数段考生高度集中


  中大去年文理出档线均为省内“冠军”,今年理科投档线却不算高,只高出一本线23分,比华工低1分,比暨大也仅高出2分。

  据悉,中大文科投档线620分,平均分634分;理科投档线644分,平均分664分。中高分数段考生高度集中,理科665分-669分、文科640分-644分这两个分数段报考中大的考生,占全省该区间考生总数的近六成。

  文科方面,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等专业录取平均分达到650分以上;理科方面金融学、临床医学(本博连读)等6个专业录取平均分达680以上。

  华南理工大学

  五个创新班尤受高分生追捧


  “华工没有出现扁平化现象,生源质量比去年还要好许多。”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介绍,该校理科投档线为645分,但录得最高分为686分。生源层次比较明显,不少高分考生选择了华工的热门名牌专业,此外,华工的五个创新班尤其受到高分考生的追捧。

  暨南大学:

  已出档填“服从”全部录取


  暨大文科最低出档线为614分,高出重点线19分,最高分为646分。理科最低出档线为642分,高出重点线28分,最高分为677分。该校招生办主任庄友明介绍,虽然暨大今年投档比例为1:1.05,但对已出档的考生,凡填报志愿服从调剂的,学校将增加指标,全部录取。“但遗憾的是,在超过计划部分只有约20名左右考生填了‘志愿服从’。其他未填服从调剂的考生只能被退档。”

  据介绍,暨大今年对会计学、金融学等15个专业实施保护,这些专业将按照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名次在录取人数之后的学生不能进入这些专业。

  “由于专业优势突出,因此很多高分考生都直接冲着这些专业报考暨大,比如理科最高的677分考生报考的就是会计学,因此高分段考生也十分集中,并没有出现分数扁平的现象。”庄友明说。

  华南师范大学

  必录线文科601分理科631分


  华南师范大学2010年广东省生源第一批非师范类专业昨日开始投档。文科普通类第一批计划数1347,投档线598分,共投1415份考生档案,超出计划数68,文科普通类最高分628分;理科普通类第一批计划数1946,投档线628分,共投2044份考生档案,超出计划数98,理科普通类最高分661分。

  根据生源情况,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文科普通类专业必录分数线601分、理科普通类专业必录分数线631分。在必录线上考生服从专业调配并体检符合要求一般全部录取。

  华南农业大学

  第一志愿组完成大部分计划


  华农一本第一志愿组投档昨结束,文理科均完成大部分招生计划。其中文科计划招1608人,出档1412人,最高分617分;理科计划招5504人,出档4184人,最高分658分。

  除一贯的热门经济类、工程类、外语类等专业录满之外,园林设计、城市规划、广播电视编导等往年较为冷门的专业也在第一志愿组完成计划;而食品科学与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生物科技等,却还有部分计划未录满。

  部分一本线附近考生因集中报考热门专业且不服从调剂而被退档。据介绍,今年这种情况有97个。

  南方医科大学

  理科几乎在第一志愿组投满


  “近七成第一志愿组投档到南方医大的考生,均能被其报考的第一、二专业录取。另外,凡上线考生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且服从调剂的,都能被该校录取。文科考生将录取其填报专业的前两个志愿。”南方医大介绍,今年在广东理科本科计划为1693名,目前投档的理科考生人数为1691名,提档线为621分。文科计划200名,投档人数为50人,提档分数为595分。

  据初步统计,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该校的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等专业的人员较多。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仍然是报考热点,第一专业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近400人,考录比接近15:1。学校预计,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录取最低分将达665分。

  南方医大提醒,200多名报考该校但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面临退档。但考生还有机会“自救”——今日中午12点前,考生可传真(020—61648524)“专业服从调剂申请书”到该校,申请调剂专业,避免退档。

  广州中医药大学

  文理科均压重点线投档


  广中医今年省内本科拟招生2500人。因生源不足,该校文理科投档线均为重点线。

  从投档情况看,该校中医临床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类专业较为热门,该校对三个7年制专业专门划录取线。中医7年制专业最低录取分为636分,最高分665分;中西医结合7年制专业最低录取分为635分,最高分665分;针灸7年制专业最低录取分632分,最高分662分。

  2010年录取分数线相关信息:

  2010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大学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0年一本大学高考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0年二本大学高考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0年三本大学高考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0年各省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查询方式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报考技巧汇总

  2010年全国各地高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0年各省市高考作文、英语作文汇总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分数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