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院校动态 > 正文

2013年南方科技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3-04-15 19:28:41

12

  中国有四大发明,如果选出第五大发明,你觉得是什么?如果有母狮子养小羚羊,你知道为什么吗?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考生参加了南大自主招生面试。与南大上一年自主招生面试不少考生觉得题目很刁钻不同,2013年考生觉得题目很活,很多都要看临场应变能力。

  母狮子养小羚羊,为什么呢?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南大自主招生复试增加了英语笔试。面试环节的考题则是随机抽选,每人有10分钟答题时间。考官会根据考生报考文科或是理科,以及未来大学选择的专业提问。不少考生都表示,这次的面试问题没有局限于学科,题目相当活。

  南京的陈同学被问到的题目是“在大草原上,有一只母狮子收养了一只小羚羊,你觉得可能的原因是什么?”陈同学说,没想到南大会出这样的题,和自己之前准备的完全不同。“我答的是,一方面从狮子的角度,另一方面从小羚羊的角度来看,比如狮子的母性,还有弱小动物在强大的势力前寻求保护等。我觉得这是一个个例,是偶然发生的。”

  “当时我就觉得这个题目很有趣,答案很多样,我是从羚羊顺应时势,取得母狮子怜爱的角度去回答的。”常州一位考生说。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考生碰到这道题目时,都有自己的见解。有的考生甚至想到了可能是母狮子刚刚失去了小狮子,把爱转移给了小羚羊,考生面对考官时都能说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第五大发明,你认为是什么?

  “众所周知,中国有四大发明,如果中国要选出第五大发明,你觉得是什么?”南京一位文科生被问到这样的题目。这位考生想了一下,给出的答案是:“昆曲”,理由是“昆曲是中国的传统曲种,如果选昆曲的话,对于继承和弘扬名族传统文化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打算报考南大新闻专业的沈同学,也抽到了这一题。他的答案是:“水墨画”,理由是“它的文化价值和精神文明在物质文明之上。”沈同学说,这次考题很活,考前翻了很多有关新闻方面的书籍,不过全都没用上。“没有什么专业题,现场主要考脑子。”

  每个考生都被考到人文科学方面的题目。如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的目的?关于大学生书面语使用能力下降,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清明节有哪些风俗?还有涉及到禽流感的题目。

  不同的小正方形,能组成大正方形吗?

  除了人文科学方面的题目,考生同时也被考到自然科学方面的题目,大家普遍也感到很活。

  湖南一位考生告诉记者,考官请他回答“许多个不同的小正方形能否组成一个大正方形”,这道题他思考得比较久。“我是理科生,对于几何这方面了解的也比较多,我知道学者提出过‘完美正方形’这个概念,我是从这个方面去答的。”湖南的左同学也抽到这道题,觉得很难。“我的思路就是裁成三角形的方法去拼。

  文科考生钱同学则被问到如何用物理和人文去解答“惯性”。“完全是临场出题。我答的是:从人文角度,惯性就是人的一种习惯性思维,从物理角度,惯性就是指运动的状态。”

  据南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南大自主招生复试依旧不设淘汰,凡是前来参加面试的考生,都可以获得高考加分。其中面试“一等”考生高考分数达到一本线,即可直接录取;面试“二等”考生高考分数达到一本线,且南京大学1:1投档线线下30分内,可直接录取。“三等”考生不用面试,达到一本线,且南京大学1:1投档线线下10分内,可直接录取。

  南大自主招生试题

  1.母狮子养了一只小羚羊,你觉得为什么?

  2.百家讲坛一开始都是请杨振宁等物理学家讲授专业的物理学知识,可是在最火的时候却是请易中天、于丹等学者讲授传统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你怎么看?

  3.说出地壳结构中最多的前五位元素。

  4.清明节的习俗。

  5.如果让你安排清明节的节目,你会安排什么?

  6.光速不变的原理。

  7.国家的GDP怎么算?

  8.你觉得中国的GDP能超过美国吗?

  9.你觉得中国的经济能超过美国吗?

  10.中国有四大发明,如果选出第五大发明,你觉得是什么?

  11.能用若干个不同的小正方形组成一个大正方形吗?

  12.数学猜想的作用。

  13.家长把小孩送到国外的现象,你怎么看?

  14.大学生书面用语不规范你怎么看?

  15.网络信息对经典名著造成的冲击,你怎么看?

  16.你对《哥德巴赫猜想》怎么看?

  17.从物理和人文的角度谈谈“惯性”一词。

  18.中国文明从石器、青铜器、铁器一步步的进化,你怎么看?

  19.二氧化碳含量上升,海水酸度上升,会有什么影响,国家应该怎么办?

  20.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