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院校动态 > 正文

名校招生计划公布 清华北大2013年在粤扩招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5-07 16:43:03

  今天,距离2013年全国高考只有整整一个月时间了。广东高考人数连年攀升,今年已跃居全国第二,广东学生“读大学难”的问题,前所未有地进入公众视野。笔者近日采访获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省内的华南农业大学、汕头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一本高校,以及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二本院校纷纷“晒”出招生计划,让考生家长兴奋的是,多所高校今年拟在粤增加招生计划。

  ■外省名校

  清华大学

  今年在粤或扩招一两成,理科省前200名可报读。

  “今年清华报批的在粤招生数据与去年相比,扩大了一两成。”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负责人透露,去年清华在广东招生理科计划是49人,今年提交教育部的数字是63人,而文科计划数与去年相同,都是4人。不过,该负责人表示,一切要以教育部最终公布的结果为准,“但可以预计的是,今年在粤招生规模会比去年增加20%左右”。

  该负责人建议,从往年情况来看,一般清华正式录取的理科考生,都在广东省前150名内。而在今年,全省理科前200名的考生可以报读清华,而文科考生排名则须比理科稍为靠前一些,“以往清华在广东招的文科生不到十人,大部分文科生对文科了解不多,认为清华分数偏高”。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广东高考人数已排全国第二,而且根据考生入校后的评估可知,广东生源比较好,这也是清华决定在粤扩大招生规模的原因。

  据悉,今年清华新增两个招生专业——建筑学(含城乡规划方向)和医学实验班。传统上,清华的建筑学专业只招收理科考生,但从今年开始,清华的建筑学(含城乡规划方向)专业正式实现文理兼招。

  至于医学实验班,清华在国内开先河地采取“3+2+3”的培养模式,即3年清华本校的优质基础课程学习,加上2年有全额资助的海外顶级医学院医学科研培训,再加上3年在顶级临床医院临床实习的新型培养模式。这种国际化培养模式在国内的医学院校中是独一无二的。

  另据悉,今年清华还新增两个国际班项目,即环境工程(国际班)和法学(国际班),后者文理兼招。此外,今年清华新增两个升级版招生专业——社会科学实验班、英语(外文实验班),且社会科学实验班实现文理兼招。

  今年清华还将与军队(包括海军、空军)联合招收、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学生先在清华学习3年,后在军队飞行院校学习1年。

  北京大学

  在粤有所扩招,停招护理高职专科。

  北京大学广东招生组负责人昨日对笔者表示,今年北大最终的本科招生计划正在教育部审批之中,将在近日出炉。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北大在粤招生计划具体细节不好说,“不过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今年北大在粤招生规模会比去年有所扩大”。

  另外,北大医学部今年在二本新增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将停招护理高职专科。在考生入读北大后,将继续按照院系和大类培养。

  ■省内一本

  华南农业大学

  与都柏林大学合办生物科学

  华南农业大学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9500人,与去年持平。涉及88个本科专业,涵盖农、工、文、理、经、管、法、艺术等多个学科。不过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尚未出炉。

  今年,教育部批准了华南农业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联合开办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前两年在华农学习,后两年在都柏林大学学习,毕业后授予两所大学的毕业文凭。该专业是目前为止广东高校中被教育部批准的几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之一。该专业前两年学费暂定2.9万元/年(正待物价局批准),后两年将按当地物价标准制定。该专业招30人,设一个班。为吸引学生报考,华农对报考该专业的学生实施志愿优先安排,即如果第一志愿填报该专业未被录取,第二志愿仍按第一志愿来分配。

  今年华农新批准种子科学与工程、表演两个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设在农学院,计划招30人。表演专业因涉及单考问题,今年暂未正式招生,仍作为服装与服饰专业的一个方向来招生。

  汕头大学

  新生可免费读英语或工商管理双学位

  今年汕头大学在广东不扩招,省内招生计划1320人,省外450人。汕大招办主任曾锐介绍,今年汕大有几大招生亮点:投档时,专业录取改为分数优先;从2013年开始,新生入学可不受名额限制,免费修读英语或工商管理双学位。

  汕大今年开设了许多特色班和创新班,纷纷主打“境外实践”和“英语特色”牌。工学院有卓越工程师班,法学院有境外实践英语特色班。汕大长江新闻学院开设了国际传播境外实践创新班,理学院也新增生物技术英语创新班和应用化学创新班。

  汕大投档录取规则今年有较大改变,专业录取从志愿优先改为分数优先,这意味着专业录取与院校录取时一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麻烦。

  此外,汕大承诺,广东考生报汕大,只要出档且符合录取条件,愿意服从专业调剂,100%录取,不退档。

  广州中医药大学

  深圳临床医学院成立招60人

  广州中医药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与2012年持平,本科3000人,专科300人。其中,在广东省招生计划为2420人,外省招生计划为880人。外省计划比2012年增加了40人。

  专业设置方面,广中医今年新增针灸推拿学(中西医结合康复方向),招生50名;保险学(健康保险),招生80人。

  今年,广中医新成立了深圳临床医学院,将招收中医学五年制(深圳创新班)学生。该学院学生将从中医学五年制专业学生中通过自由申报并考核招收60人,前两年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校本部学习,后三年在深圳临床医学院学习。考虑到深圳特区的实际情况,在校期间深圳临床医学院将为学生提供适当的生活补贴。

  ■省内二本

  广州大学

  新增700个计划

  广州大学招生办主任陆财深介绍,今年该校本科招生7200人,比去年增加了700人。其中,广大总的招生计划中,约90%将投放广东省内,而新增的700人则计划全部在省内和市内招生。

  “广东省生源在持续增加,以及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矛盾,加上学校专业结构调整和师资的发展,所以招生计划增加了部分优质学位。”陆财深表示,该校今年首次在省内实现一本批次招生的8个专业或也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

  笔者了解到,广州大学今年还将新增统计学(50人)、法语(30人)、广播电视编导(80人,艺术类招生)三个专业。

  广东工业大学

  31个专业纳入一本招生

  广东工业大学2013年有31个本科专业,约5000名计划纳入广东省第一批次招生。该校今年共有73个本科专业招生,招生总人数为10700名,与去年持平,其中省内计划约9700名,省外计划900名,国防生招收95名。

  广工今年首次开设动画专业,计划招生200名,面向广东省招收普通文、理科考生。该专业与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合办,采取“3+1”的培养模式,符合要求的学生可赴印度交换学习1年,学生最终可获广工艺术学学士学位和韦洛尔理工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广州医科大学

  计划招生1287人6专业纳入一本招生

  南方日报讯(记者/曹斯通讯员/麦小菡陈苹)昨日,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获悉,广州医科大学2013年普高本科招生计划1287人,广东省招生1065人,外省招生222人,其中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麻醉学、药学6个本科专业,在广东省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第一批的招生计划约占本科总计划的50%。

  南山班计划招生32人,经过3年的“南山班”强化精英教育模式的成功试验,该校正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商榷,合作筹建以“南山班”为基础的“南山学院”。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