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广东73万考生参加高考 跃居全国高考第一大省

来源:新快报 2013-06-07 13:53:31

12

  跃居全国高考第一大省,广东73万考生今明赴考

  广东迎来其跃居“全国高考第一大省”后的首次高考!今明两天,全省73万考生将分赴530多个考场,参加他们的人生大考。今年高考规定:拒不配合金属探测仪检测将不能进入试室,手机、不透明水杯均不允许带入考场,作弊严重者还将被禁考1-3年等,堪称史上最严高考。头顶“高考第一大省”的压力,昨日考点踩点时,不少考生拜先贤铜像、走“状元桥”,祈祷考出好成绩。

  写“信”给先贤祈福高考

  今年,全国高考人数已是“五连降”达912万,比去年减少3万人。不过,广东高考人数今年继续攀升,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73万,首次超越河南,跃居全国高考第一大省。

  昨日踩点时,新快报记者看到广雅中学校内有两尊铜像,分别是前校长张之洞和梁漱溟。两尊铜像前,都摆满了黄色和白色的菊花,甚至还有考生写给张之洞的“信”——“洞爷保佑我,高三加油”,不少考生还前来张之洞的铜像前,双手合十,祈祷许愿。

  在华师附中考点,不少考生和家长都一起走走“状元桥”,为高考加油。其中,一对身着鲜艳醒目红衣的夫妻很惹眼,他们是来为孩子踩点的。爸爸老吴说,这几天都会穿红衣,图个好意头。他还悄声说,其实孩子已经先来“晃荡”一圈了,但自己和孩子妈就是不放心,瞒着孩子悄悄再来一次。对于高考,他们兴奋地说:完全对孩子有信心。

  考生称压力略大只有尽力

  对于今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全国第一,大部分受访考生表示,早知道这一消息,“顺其自然,没什么压力,照考不误”。也有部分考生表示,有点小紧张,竞争还是挺激烈的。有位考生还说,昨晚都有点睡不着了。

  昨日广雅中学考点的篮球场上,仍有不少高三考生的身影。考生小徐说,考前和同学打打球,放松心情。问及今年考生达73万,他是否感到压力时,他笑笑,“略大啊,但是没办法,只有自己尽力。”陪同儿子来踩点的王阿姨,则对儿子非常有信心。“压力是一定有的,但是人再多我也有信心,相信他能考好。”

  为了让孩子顺利赴考,不少家长下足功夫。在华师附中考点,记者碰到骑单车前来探营的上官父女。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考试两天自己也会骑单车护考。女儿小上官是华附学生,称就在自己学校高考,从家骑单车到考点,只要15分钟,父女俩认为骑车赶考方便又环保。

  ■爱心送考

  20名车主免费接送高考生

  志愿者赴考点协助疏散交通

  新快报讯记者唐星通讯员谢素军曾夏超报道今明两日,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日,广州志愿者也在行动。记者昨日从团市委获悉,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交通电台共同发起了“爱心送考”志愿服务,今日共有20名爱心车主将免费接送考生来回考点。此外,市文明交通志愿者也将赶到部分考点现场、协助考场外的交警为现场提供引导疏散服务,保证考区道路顺畅。

  除了高考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团市委还将联合市青宫开通放榜减压热线,在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开设心理专家高考专题咨询服务,有需要的家长和考生届时可以与心理咨询专家进行交流,合理调节高考后情绪。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