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需处理好八大关系

来源:奥数网整理 2012-04-11 18:22:40

  随着2012年高考的临近,志愿填报也开始受到高三家长的关注。201高考志愿填报需处理好八大关系!

  一、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关于学校与专业的关系——是首选专业还是首选学校,历来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1.首选学校与首选专业各指什么?

  所谓首选学校,是指为使所报学校尽可能上一个档次(可将一个批次中的学校分为若干个档次)或一个批次,基本上不考虑专业,并以服从专业调剂为主。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选校上”。

  所谓首选专业,是指为了能够选择专业,不惜将所报学校降低一个档次甚至一个批次。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择业上”。

  2.首选学校的四个主要理由。

  (1)大学是学会学习的地方,一个太过年轻、仅注重知识灌输的学校,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生活得到的最多是一些有限的知识,而很难获得这种多年沉淀下来的文化财富。所以,如果在好大学和好专业的选择中出现了矛盾,建议你不要犹豫,选择一个好的大学绝对没错。

  (2)用人单位首选条件好的学校出身的学生而非条件差的学校出来的毕业生。

  (3)不同的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平台不一样,学校地位可能决定一个人以后的活动舞台和生活空间。从这方面来看,名校有普通院校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

  (4)个体理性的集体非理性行为风险是个经济学概念,其意思是,因为是热门专业,所以很多优秀的人都挤到一块儿,自己很难出头,就显得不优秀;再加上热门专业如果过热,就会出现供过于求,变成冷门。考生报考时热门的专业,等到其毕业时社会需求也许早就发生了变化。这是有历史教训的:前几年大家都挤着读会计学专业,很多大学,包括一些理工科院校都开设各种层次的会计学专业,没几年就出现了人才过剩。

  由于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事情,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作出有针对性的选择。但是,笔者认为,从适宜大多数人的角度,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应该首选专业。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志愿填报 高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