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需处理好八大关系(2)

来源:奥数网整理 2012-04-11 18:22:40

12

  二、正确处理兴趣与就业的关系,首选就业。

  兴趣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并经常参与该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对某种工作有兴趣,他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并且能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不知疲惫。相反,如果他对某种工作没有兴趣,则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还容易精疲力竭。而具体在进行专业选择时。

  1.兴趣与竞争实力的矛盾。由于考生所处的社会因素、客观环境与现实条件的限制,大多数考生根据兴趣的选择很可能大都在热门专业上,可是,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又是不具备这样的高考竞争实力的。怎么办?……

  2.由于绝大多数考生只是上完小学上中学,所接触的环境条件较有限,没有什么社会知识与经验,也缺乏必要的生活阅历,接触专业和职业信息太少,很难做出比较,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不易确定。……

  3.大多数考生毕业后是必须就业的。由于绝大多数考生都出自于工薪家庭与非富有家庭,因此他们毕业后是必须自谋职业、自谋生计、自己养活自己的。在多达一百多万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严峻形势面前,有比就业还重要的问题吗?!在能够生存的条件下,去考虑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但在温饱都不能解决的时候,坐而论道,去奢谈兴趣还有必要吗?

  (三)正确处理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的关系。

  虽然说专业的“热门”与“冷门”的形成归根到底是报考人数的多少决定的,但它深深地打上了不同时代、时期的烙印。

  (1)热门专业从现象上看是报考人数众多形成的。为什么许许多多的人冒着风险去争报热门专业呢?……

  (2)虽然对专业的热门与冷门没有严格的定义,但说专业的冷门与热门是经常变化的,几乎一年一个变,是不科学的、不符合事实的。……因此,与此相关联的一些专业的“热”,就不是几年、而是十几年都不会变的(不排除其热度会有所变化)。当然,也不排除有的热{冷}门专业在热{冷}了许多年后供需达到不平衡,就会有所变化。这正是掌握报考技巧显示威力之所在。

  (3)在市场经济下,专业决定就业,专业是就业的前提条件。因此,重视专业选择,首先是就业的要求,也是个人成才与发展的要求。

  四川省通过对院校专业录取情况综合分析及考生志愿填报的抽样调查,无论是从实际录取的平均分数看,还是从考生志愿(尤其是第一专业志愿)填报的情况看,总体来说,考生选择较多的文科专业前10位是: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类、英语、法学、财政学、会计学、市场营销、汉语言文学。报考较多的理科专业前10位是: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科学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明显可以看出,考生填报志愿时,经济、金融、电子、信息、管理等专业普遍具有吸引力,而与之相反的农、林、地、矿、轻纺、食品、公共事业等类别专业,即使近年来就业形势不错,但因为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待遇不高,却不被考生看好。

  热门专业大家都想报,但不是人人都能报的。……

  (4)要根据知己的六大要素,选择最适合自己在大学学习的以及有利于将来职业发展的专业。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志愿填报 高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