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志愿填报案例:2011志愿填报一本成败案例分析(2)

来源:求学杂志 2013-03-19 14:26:17

    志愿案例二:综合分析,果断决策,顺利进名校

    陕西省2011年文史类考生高晓松,高考成绩638分,名次56名。希望到江浙一带上大学,专业无要求。老师根据他说的愿望给出以下的志愿填报方案:



   老师从排名招生计划作了一下几方面的分析:首先是分析考生的分数。高晓松638分,高出今年文史类一本线95分(今年陕西文史类一本线543分),浙江大学2010年的录取最高分是642、最低分627、平均分634,分别高出当年一本线(559分)83分、68分和75分;其次是分析2010年与 2011年的排名变化,638分在2010年的排名为92名,在2011年的排名为56名。由此推断,今年文史类高分考生减少,竞争力属于下降趋势。最后是招生计划数。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文史类的提前批次和一本的招生计划数是53人,去年是64人,招生计划数减少11人,浙江大学2010年与2011年的招生计划数均为12人。由招生计划数与排名来分析,文史类一本大牌名校的录取分数将呈现持平趋势。也因此推断出考生报考浙江大学落榜的风险极小。接下来的三所院校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武汉大学在陕西省文史类2010年的录取平均分分别是632、620、620。

    录取结果:浙江大学今年的投档最高分639,最低分630。最后,高晓松被浙江大学社会科学试验班录取。

相关阅读:

填报指导:选大学你必须关注的要点解析

填报指导:不要让“热门”专业成为负担

填报指导:重点院校挑名气 一般院校挑专业

填报专家晨雾分享三本线下18分补录成功的案例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志愿填报 志愿案例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