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志愿填报案例:2011志愿填报一本成败案例分析(4)

来源:求学杂志 2013-03-19 14:26:17

12

    志愿案例四:一意孤行,咬定名牌不松手,高分落选

    2011年陕西理工类考生吉本行成绩591分,名次11468。报考愿望专业优先,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土建类专业为首选,院校地域选择本省。

    根据考生的愿望,老师给出以下的分析:报考本省的院校首选是长安大学。理由之一是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分析,考生的分数可以报考该大学;理由之二是该大学专业计划中,考生所希望报考的专业招生计划数多。同时,分析报考长安大学可能产生的风险性。风险在于:该校2010年的录取最高分632分、平均分596 分、最低分588分,分别高出2010年理工类一本线(556分)76、40、32分;吉本行高考成绩高出今年一本线51分。仅从考生的分数与院校的录取分数分析报考该校的风险较小。但是由于今年陕西省600分以上的考生较为集中,同时600分以上分数所对应的院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增幅较小,因此一本院校的录取分数较2010年会有所提高,名牌重点院校的分数增幅会比一般院校大。由此估计,考生报考该校,能够被该校优势专业录取的可能性较小,如果执意报考,最好是舍弃该校优势专业,且专业服从调剂。如果想确立专业优先报考策略,建议改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会更为稳妥。但考生自己确定了以下志愿方案:



  录取结果:陕西省一本理工类长安大学投档最高分643分,最低分590分。该考生由于分数较低,专业选择均属院校的优势专业且不服从调剂,合理落榜。

    综合点评:

    以上的四个陕西省考生的志愿案例,首先是老师通过考生的分数,结合拟要报考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进行评估。而很多省份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时间不长,最早实行的省份从2008年开始,陕西省更是只有2010年的数据可供参考,仅仅用这一年的录取分数,很难寻找出院校录取的规律。那么老师就通过招生计划数的增减连同各个分数段考生近两年的排名进行综合评价,如:(理工类661分2010年的排名是558名,而2011年的排名则是724名;文史类考生638分 2010年排名92名,2011年排名为56名),得出“一本理工类高分考生多,文史类高分考生少”的结论。通过招生计划的对比还可以看到,理工类院校大牌名校的招生计划数减少幅度大,文史类减少幅度小。综合判断得出理工类一本院校,尤其名校的录取分数会大幅度上升,而文史类一本院校尤其是大牌名校的录取分数持平的结果。在总体形势判断较为准确的基础上为考生填报志愿创造出理工类640分考生以微弱优势险中求胜,文史类2名考生院校、专业双赢的结局!

相关阅读:

填报指导:选大学你必须关注的要点解析

填报指导:不要让“热门”专业成为负担

填报指导:重点院校挑名气 一般院校挑专业

填报专家晨雾分享三本线下18分补录成功的案例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志愿填报 志愿案例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