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广东六名考生因发热隔离考试 一老师感冒离场(3)

来源:大洋网 文章作者:何雪华 2013-03-20 11:26:31

12

  部分地区高考作文命题

  北京卷:“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上海卷:郑板桥书法相关材料作文

  江西卷:兽首拍卖材料作文

  天津卷:“我说九零后”

  江苏卷:“品味时尚”

  湖北卷:“站在____门口”

  福建卷:“这也是一种____”

  湖南卷:“踮起脚尖……”

  安徽卷:“弯道超越”

  昨日广东高考语文试题的作文题为谈“常识”。对于这一题目,专家普遍认为审题难度较小,不容易跑题,发挥空间也大,然而想拿高分也不容易,有利于区分考生写作水平。

  权威点评——

  内涵丰富写作空间大

  点评者:柯汉琳(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

  题目提供的文字导引至少有三个层面的意思:第一句的意思是,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常识”。其中包含了一个意思:不要不注意常识地生活。第二句至少有两个意思:一是常识人所尽知,但有时知道了不一定能做到,这就是“难行”的表现之一;二是有时某些常识随着科学文化的发展而显出其不合理性,我们就要打破常识,与时俱进,要注意的是这一句末尾还有省略号,意味着还有其他可能。

  实际上是话题作文

  点评者:邹寿元(广东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命题没有话题作文之壳,实质上却是话题作文。审题难度比去年明显下降。考生可以写的东西多,属于“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情可抒、有意可发”,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都可以。就整体来写,可化大为小,就一般常识谈看法或记叙,如与生活的关系;也可认为“常识”寓意免走弯路,可以写思想进步、与时俱进、突破创新。

  最好写出三层次内容

  点评者:古岭新(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这个题目看起来很简单,却有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生活中到处都有常识;二是实践常识不太容易;三是常识要发展创新。理想的作文把三个层次都写在文中最好。

  多方反应——

  中学老师:最好的写法是平中见奇

  有近20年高中语文教学经验的韩玉超老师、张梅芳老师认为,今年高考作文与生活距离小,最好的写法当属小中见大、平中见奇。

  省一级高中语文侯老师表示,“常识”多与理科基础有关,估计理科生要阐述常识方面不易犯错;而主题的生活贴近性,可能使得获高分难,低分也不多见,考生作文得分分布极可能是典型的纺锤形。

  部分考生:联想到“解放思想”

  “题目不难,感觉容易下笔。”昨天,不少考生大约用1小时完成作文。广州市六中考场第一个考完语文步出考场的男生告诉记者,他在构思时是从生活例子切题的。

  其中部分文科考生还不约而同地联想到广东掀起的新一轮“解放思想”,需摒弃已经不合时宜的现有的思考模式,才能促进广东的新一轮发展。“很多资料都烂熟于心,所以要写推陈出新并不难。”华师附中考场外一位考生说。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