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院校动态 > 正文

2011年广东省10所高校招生计划公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3-20 15:40:51

[标签:大学] 

  今年报考广东高校的考生选专业时可少一分纠结了!昨日获悉,广东多所高校招生计划即将出炉,正等待教育部最后批复。继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之后,今年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将在部分学科实行大类招生,即考生在入校学习一至两年后,再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专业方向。

  其中,中大试点此项改革的学科门类占总招生学科门类近半数,达到23个学科门类之多。

  除了中山大学之外,广外将在管理类和计算机类试点大类招生,华南农业大学则将在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试点,而汕头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早已在多个学院实行大类招生。

  中山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按大类招生对于不太了解大学专业的高中生来说,多了一次认清专业的机会。学生进校时不分专业,在同一公共基础课平台和专业基础课平台进行培养,一年或两年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更有利于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和成长、成才。而考生在选专业时也不用那么纠结,因为他填报某一类的专业,实际上就等于选择了好几个专业,可供选择的范围更宽,有利于学生专业志愿的满足。

  在招生规模上,多所高校保持稳定,除暨南大学增加100人、南方医科大学增加200人,其他高校均与去年持平,有少数高校招生计划还有所略减。

  在新增专业方面,有多所高校新设立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密切结合的新专业,如暨南大学在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急诊与灾难医学方向”,这将是国内最早开设的灾难医学专业/方向。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广东药学院不约而同新增中药制药专业,该专业是高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

  为吸引尖子生报考,更多高校在合作办学路子上“出招”。华工今年将在旅游与酒店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本科招生中首推“国际班”,培养模式为“2+2”,即在国内学习2年、去国外学习2年,毕业时如成绩合格可获两个文凭。暨大则计划在应用化学专业中开设“化学生物学创新班”,招生规模约为20人,定位在精英教育模式,以“本硕博连读”培养方式吸引尖子生报读。

  中山大学

  近半学科门类实行大类招生


  2011年中山大学将对本科招生政策进行较大的调整,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招生专业名称将由2010年的116个“浓缩”为67个。

  中大招办负责人表示,2011年中大将把部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的专业合并,按大类招生。目前全校有23个学科门类是按大类招生,约占全校学科门类的一半。

  该负责人提醒,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直接填报该大类名称即可。如“经济学类”就包含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保险等5个专业,考生若心仪5个专业中的一个或几个,只需要填上“经济学类”即可。至于学生是在升大二选专业还是升大三选专业,该负责人表示,具体到各个学科会有所不同。

  据悉,2011年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及招生计划将在教育部审核通过后向社会公布。

  暨南大学

  国内首设灾难医学专业


  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庄友明介绍,今年暨大计划招收4500名本科生。其中,内招生的招生计划比起去年将增加100人,达到3300人;外招生(包括港、澳、台及外国学生)的计划为1200人。

  暨南大学今年将增加4个专业/方向。暨大管理学院将增加会计学(A CCA )(即起源于英国的“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方向。该专业计划招收68名学生。暨大计划在应用化学专业中首次开设“化学生物学创新班”,招生规模约为20人,定位在精英教育模式,预计将采用“本硕博连读”的培养方式。此外,暨大计划在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急诊与灾难医学方向”,这将是国内最早开设的灾难医学专业/方向。计划招生35人。暨大还将在理工学院中开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计划今年首次招收20人。

  庄友明介绍,此外,暨大的珠海学院将对属下4个学院的所有专业进行调整,实施差异化发展。比如,行政管理专业中将开设城市管理方向,广告学专业中将开设网络与新媒体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将开设国际商务方向。“我们的调整都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的最新要求。”庄友明说。

  华南理工大学

  今年首开“卓越班”“国际班”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介绍,华工去年在全国招收6300余名本科生,其中在广东省内招收了3200余名学生,今年的招生规模将保持稳定。

  曾志新介绍,国家教育部从去年启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与欧洲合作培养工程技术方面的杰出人才,华工等九所院校去年也签订了《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华工已有5个专业获批有资格培养“卓越工程师”。今年该校计划开办2—3个“卓越班”。“卓越班”将汇集华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学生有机会获得在国内“卓越联盟”其他8所高校,以及到欧洲著名高校交流、进修的机会。

  华工今年还将在本科招生中首推“国际班”,培养模式为“2+2”,即在国内学习2年、去国外学习2年,毕业时如成绩合格可获两个文凭。曾志新介绍,“国际班”预计将在旅游与酒店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开设。

  今年,华工设计学院将首度招收本科生,共有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两个专业供考生选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绝大多数专业文理兼招


  广外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5000人,与去年持平,其中在广东招生3955名(普通类文科1993名、普通类理科1908名、艺术类54名),占全部招生计划的约80%。

  广外招生办公室主任詹文都介绍,截至目前,该校共有56个本科专业,除舞蹈学专业、音乐学专业和新增的印地语专业今年暂不招生外,其余53个本科专业均有招生计划,且绝大多数专业为文理兼招。

  作为教育部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区和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国际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广外今年将开设三类创新班,分别是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

  与往年不同的是,广外今年将在管理类和计算机类等部分专业实行招生和培养改革,按学科大类招生,一、二年级打通培养,三年级再根据学校有关规定重新确定专业,分专业培养。

更多关于高校资讯的信息:

清华公布2011年本科招生简章 重点向8省倾斜

权威解读:13所高校招生特色及报考指南(图)

北大清华今年高招将试行“高考+面试”方式

2011年北京十余所高校在京招生计划一览表

西安交通大学2011年在京招50人 英语改招文科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大学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