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留学热”引发广东高中尖子生大量流失(2)

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作者:伍仞、黄茜 2012-04-09 12:39:08

  “剑指”留学

  故事1: 4张offer已在手 高考也会搏一搏

  日前,广州市高三“一模”的成绩公布。执信中学高三女生刘名蕊的成绩上了本A线,这对只花了一学期用来追赶一年学习进度的她而言,是一个自己可以接受的成绩。

  “整个高二阶段,我都在为出国留学做准备,高三上学期才回来复习的。”刘名蕊有位在加拿大留学的亲戚,她从小就听到不少在国外学习的故事,家人也希望她能到国外留学。高二刚开始,她便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半放弃”国内的高考,每天仍然回校上课,但向学校申请拿到作业“豁免”,每天课余时间全力准备出国留学申请。

  虽然中考(微博)英语考了148分,但刘名蕊说,由于要背的还有专业词汇、背景知识等,过“英语关”依然是准备留学过程中最痛苦的过程。高二上学期,她每天晚上回到家都被英语词汇和练习包围,而高二下学期则是“考试季”,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她的SAT、托福各考了两次,再加上期中考、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平均每个月都有一场大考。

  过了语言关,刘名蕊也没有松懈,暑假里又开始准备留学资料。她告诉记者,自己一共申请了美国、加拿大的16所学校,所有的个人陈述、作文等申请资料,没有找过中介,全都是自己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在电脑上敲出来的。在准备过程中,她为自己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而庆幸,在执信中学模拟联合国社团担任英文组秘书长,对模拟联合国会议制度的改革、创新,成为她申请资料中“最有意义的经历”中的一笔。

  “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刘名蕊手里已经握有美加4所大学的offer,其中一所大学offer的专业在全美排前10。由于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要在本月底才会发offer,她还在等待自己最理想学校的结果。因为加拿大的高校要求国内高考成绩,所以她依然会参加今年6月的高考。

  “不过,即使我没有申请加拿大的学校,或者我拿到了理想的美国学校的offer,我还是会参加高考。”刘名蕊说,“学了12年,不考挺吃亏的。”

  故事2: 一次游学让轮椅男生种下留学信念

  也有的学生,希望能够在高三之前就开始留学生涯。现在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回家后,广州某示范性高中高一男生小宁的“备战托福”计划才正式开始:背单词、练习语法,看美国电影……直到凌晨两时。他信奉“No pain, no gains”(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只有在周末,我才会稍微睡得久一些”。小宁的目标是,在高二的时候出国,到斯坦福大学或者纽约州立大学读计算机专业。

  小宁表示,目前这样复习英语还只是第一步,暑假还会到托福培训班上课。但自己出国的计划,学校还不知道。他担心的是,万一考不好,“那不就成了大家的笑料?”但他告诉记者,假如申请失败,也要争取在高三出去。之所以有这么强烈的出国意愿,并非为了逃避高考,而是受小时候阅读的影响。他记忆中自己人生里读到的第一本小说,是英国首相丘吉尔的传记,从那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看人物传记。华盛顿、拿破仑、埃森豪威尔……数十位西方历史人物的人生故事在他的心里种下对西方社会文化的向往。初中一年暑假到美国游学,小宁被美国大学校园开放包容的氛围所吸引,便立下了要到美国留学(微博)的信念。

  小宁选择留学还有一个现实原因。由于身体的关系,他的日常出行基本上都要依靠轮椅。游学的经历让他感觉到,美国的无障碍设施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方便些。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留学 广东 高中 尖子生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