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资讯 > 高考新闻 > 正文

“留学热”引发广东高中尖子生大量流失(4)

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作者:伍仞、黄茜 2012-04-09 12:39:08

12

  本地调查

  广州20多所高中

  推出全日制国际班

  在广州,高中生出国留学现象多集中在市内的几所重点高中,一般来说,高一入学后会有个别学生到国外就读高中,而出国本科留学的高峰在高二、高三。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广东实验中学每年高一入学的约1000名学生中,到高三高考之后,留在国内升学的往往只有不到800人,有200多人都在高一至高三期间选择了出国留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每届约500名学生中,出国留学的学生在30人左右。执信中学高中每届学生中,选择出国留学的也有1/10,约80多人。而广雅中学2001年出国学生不到10人,10年后的现在,每一届都有40~50名学生出国。粗略计算,这4所学校每届学生留学的有300多人。

  在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中,既有学生像刘名蕊那样做两手准备,也有一些学生“剑指”留学,不再到普通高中上课,而是全力为留学做准备。目前广州共有20多所高中相继推出了全日制国际班,教授AP、A-Level、IB国际课程。这些国际班的课程均与国外大学本科课程接轨,如AP班,包括英语文学/学术英语、微积分、经济学、物理等课程,共有1400所美国大学会给予合格的AP考生一年的学分,学生出国后可能只需花三年就能完成本需四年的课程,节省时间和费用。但由于这些课程与国内现行的高中课程不相匹配,因此选择这些国际课程的学生,也仅有留学这“华山一条路”,鲜有参加高考者。

  以华附国际基础课程中心为例,历届800名毕业生,全部获得英澳名牌大学录取,30%的毕业生获得海外奖学金。而该中心的AP班从2009年开始就以每年一个班的速度扩招,今年已经招到了100人,但每次都在短时间内招满省内的初三毕业生,其中广州的生源中考成绩都在730分以上,成绩优秀。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留学 广东 高中 尖子生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