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三校生高考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引领作用

来源:华夏成人高考网 2012-04-14 20:41:37

[标签:三校生 高考] 
12

  为了满足职业学校学生上大学进一步深造的愿望,自 1987年起,国家教育部便开始了中职毕业生直接上大学(普通高校)的探索。目前,国家每年均安排了部分普通高校本科和专科招生计划,在各省市对口单独招录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这项政策的实施为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依据高职的生源划分,高职招生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普高生参加高考,依据其高考成绩进行录取;另一种是“三校生”(中专、职高和技校)或同等学力在职人员,通过参加由省招生院校组织的高职入学单独考试,依据其总成绩进行录取,即职教对口高考。

  下面,就职教对口高考(三校生高考)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引领作用,试论如下:

  一、职教对口高考的现状

  1、各省之间对口高考招生比例极不平衡。

  各省高等院校三校生招生比例的高低,直接影响本省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目前,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计划中,对口高考招生数额所占比重极不平衡。如:今年,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招生23万人,占普通高校招生总数的一半以上(普通高校总共招生43万人);高职高专在校生达到61万人,占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的46%。高校毕业生为30.2万人,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为17.5 万人,占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的57.7%。而江西省职教对口招生仅占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的5%,省内一所普通中等职教学校的对口升学比例只有15%。

  2、各省之间对口高考招生院校等差太大。

  职业教育发展同普通高等教育一样,必须有先进的师资力量和优良的发展环境。对口高考则是职业教育高端发展的必经之路,是实现职业教育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有效手段。目前,国内各省市对口高考招生高等院校之间等差太大,具有发达省市招生院校数量多、等级高,欠发达省市招生院校数量少、等级低的特点。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已有普通高等学校109所,其中承担高等职业教育任务的高职高专院校75所,举办中等职业教育的中职学校612所、技工学校191所。而江西省具有招生资格的高职高专学校只有16所,其中二本院校只有两所,且为2009年教育部正式批准。

  3、多数省份对口高考招生院校所设专业严重滞后。

  院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多少、涉及的领域、市场需求的空间,充分体现了本省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目前,对口高考招生院校专业开设状况北京、江苏、上海、广东等省市较为突出,且多为发展空间较大、市场需求旺盛的热门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紧俏。截至今年9月,广东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49%,高于本科生(86.91%)和研究生(88.15%)的就业率。近三年,广东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6%。以江西省为例,招生院校中,开设的多为传统专业,其中部分专业早已是“昔日黄花”,知识技能落后,学生就业率极低。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三校生 高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