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三校生高考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引领作用(2)

来源:华夏成人高考网 2012-04-14 20:41:37

[标签:三校生 高考] 
12

  二、职教对口高考在多数省市遇冷的原因

  (一)对职业教育发展前景的认识不到位。

  1、教育管理决策者们的认识不到位。教育管理决策者们没有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在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没有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是我国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是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基础;没有充分认识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人才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具有重要意义。结果是对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是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将上级精神落到实处。

  2、高等院校的管理层的认识不到位。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低技能的就业岗位比重正在减少,高技能、复合技术性的就业岗位比重不断增加。据测算,今后几年我国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将增长很快,其中技师、高级技师的需求量将有可能翻番。欠发达省市高等院校的管理层没有意识到,高等院校作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只有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在人才的素质要求和能力结构方面,实现与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对接,为经济发展培养出具有各种能力和素质的高技能人才,才能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实现国家经济高效快速增长;没有意识到,要改变我国劳动力技能结构,提高高级技术工人的比例,满足不断增加的高技能、复合技术性就业岗位对劳动力的需求,客观上需要中职毕业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以至于,高等院校很少去思考和开创知识与高技能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或者是简单的东施效颦,没有结合本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和需求。

  3、民众的认识不到位。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这一传统观念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随着国家公务员考试制度的实施,这种观念更是遍存于普通百姓心中。更多初中毕业生及其家长一致认为,初级劳动者不需要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直接在就业中培养,所花时间短,见效快,既享受工资待遇,又学会了生产技能,是一举两得的事,比进中等职业学校培养要合算多了,没有进学校培养的必要。一部分初中毕业生选择上普通高中,背水一战地过独木桥。虽然普通高考竞争十分激烈,但招生面、专业选择面十分广泛,优越于高职统考招生。结果是中职招生异常困难,在江西省一个30万人口的县级中等职教学校,一年招收的三校生不足。最终因三校生生源极度匮乏,省内高等院校无从扩大职业教育规模,对口高考时,学生能够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就极其面窄。

  (二)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一是一部分教师知识陈旧,思想僵化,教学方法保守,教学质量不高,无力承担新时期的教学任务,且缺乏对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和教学法的研究。

  二是一部分教师队伍学历层次还不高,研究生学历人数偏低、稳定性差,本科学历的教师占绝大多数,距教育部的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

  三是各高职院校对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从人力、财力以及政策上加大了投入,培养了一部分“双师型”教师,但具体数量与国家规定要求相差甚远,专业结构与院校专业特色契合不够。四是兼职教师队伍缺乏相对稳定性,在某些时间段很难保证教学的连续性,尤其是教学时间长的课程。对学生学习的基本情况缺乏深入了解,适应时间长,不能完全做到因材施教。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三校生 高考
12
收藏